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真情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精河县地震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齐建

加孜拉·泥斯拜克

2019年07月05日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真情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地避震的方法是,选择三角空间,坐在地上双手抱头屈膝……”7月1日早晨,精河县地震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齐建指导大河沿子镇拜尔盖斯村130多名农民进行了一场地震应急演练,这是今年以来拜尔盖斯村村民第三次进行这样的演练。

每年春秋时节,齐建和同事们都会走遍精河县7个乡镇场100多个村队,一场接着一场地给群众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指导大家进行地震应急演练。在齐建看来,提高群众防震自救意识,与研究地震观测资料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刻苦钻研出成果

1989年1月,20岁的齐建通过招考到精河县黑山头地震台工作。黑山头地震台距县城10多公里,这里夏季炎热,冬季严寒,春秋两季风沙肆虐,粮食和水全靠人工运送,生活很艰苦,而齐建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了15年。

黑山头地震台1984年建台,属于地方单位。高中刚毕业的齐建初到地震台时,台里的地震观测资料几乎是空白。缺乏专业技术的齐建,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一头扎进了工作里。

“年轻,有干劲儿,对工作充满敬畏心。”齐建这样描述当时的自己。

齐建年轻时非常拼。结婚第二天他就回到了地震台,一待就是4个月。在起初的5年,台里陆续增加了7套设备,齐建平均用两三个月就掌握一套设备的运行维护,学会地震资料分析和大震速报等工作,1997年至1999年还去北京进修学习了地震监测和管理专业。

齐建把钻研业务当做理想与追求,他说:“作为地震专业技术人员,要通过钻研出成绩。”

在齐建的牵头下,从1993年起,精河县地震观测资料开始在全疆评比中崭露头角,并连年进入前三名,在全国地震资料评比中也多次获得全优。

2003年,地震遥测技术的覆盖让精河县地震台结束了近20年的野外观测历史。齐建的办公场所搬到了县城里,他却更忙了。

始终心系群众安全

齐建从事地震相关工作已经30年了。如果说前15年他一心一意钻研业务,那么后15年则注重提高群众防震自救意识。2003年起,精河县地震局开始承担大量的防震减灾社会性工作。

2004年至2008年,齐建同时负责精河县城乡抗震安居工程建设、防震减灾宣传和演练工作。在为群众盖好抗震安居房后,齐建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以前我觉得只要做好地震预报工作就行,但和群众交往多了,我发现提高他们的防震减灾意识才是更为迫切的事情。”

齐建每天开着车在各个乡镇场、村队检查抗震安居房的质量和进度,还为群众普及地震知识。但齐建愿意说,有些群众却不愿意听。齐建不气馁,仍然坚持普及工作。

2004年至今,齐建和同事们组织举办了2600多场地震相关知识讲座,开展了2800多次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帮助精河县各族群众提升自我防护、安全自救能力。

30年干好一件事

长期专注于地震数据的观测、收集、分析,让齐建成为精河县不可多得的专业人才。

近几年,齐建除了负责排查有安全隐患的建筑,常态化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外,还严把各类改扩建工程的抗震设防审批关,不间断地开展执法检查,加强重要设施地震设防工作,大力宣传和推进减隔震技术。目前,精河县已有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精河县高级中学教学楼、精河县人民医院等8家单位采用了减隔震技术,总面积15万平方米,全县重要场所的防震水平大幅提升。

别人觉得齐建面对的都是冷冰冰的监测设备,但他却觉得这些机器很温暖。“我用心维护它们,潜心了解它们的‘脾性’,它们会通过跳跃的数据告诉我异常的情况。如果我对它们没有感情,如何看得懂它们发给我的信号呢?”齐建动情地说。

2017年至2018年,齐建先后两次被国家地震局授予“全国市县防震减灾人员考核先进工作者”称号。面对荣誉,齐建说:“一辈子能干好这一件事,对我来说就是最高的荣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