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兴海“四向”发力

领导干部带头 组织生活向“优”

2019年07月03日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带头 组织生活向“优”

本报兴海讯 (通讯员 魏生刚)今年以来,青海兴海县着力从制度机制、领导带头、帮带指导、创新提质“四向”发力,做到从严从紧抓组织生活不放松,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该县制度先行,使组织生活“严起来”。坚持党建工作定期例会制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季度汇报制,把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议程,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研究部署,并分析、研判、解决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连续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年和提升年活动,就如何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专题调研,对“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查摆、整改和提升,结合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培训11次,统一印制了“三会一课”一本记,印发了《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暂行办法》《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切实把主体责任压实、把基础工作做细。

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该县扎实落实“三个一”(带头参加和指导联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参加支部主题活动、带头讲主题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中,由上级党组织或县委组织部统一指派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在主题党课中,由党员领导干部率先讲党课;在主题党日活动当中,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并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履行党员义务,每年带头讲党课100余场次、承诺践诺200余项。同时,把组织生活同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在全县范围内统一开展以践行“一优两高”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和联合组织生活,让组织生活“实”起来。

该县强化帮带指导,扎实开展“百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支部过组织生活”活动,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参加全县155个党支部组织生活,挖掘基层各支部过组织生活的亮点及不足,并形成调研报告;结合“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大力推行“基层一线工作法”,帮助基层支部解决组织生活问题、开展规范组织生活培训、帮助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围绕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17条,协调解决问题22件;结合“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开展讲党课37场次,使基层组织生活向“优”发展。

为创新提质,该县深入实施党建示范点创建工程。在牧业村、农业村、社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两新组织7个板块打造示范点,用示范板块创建带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实施提高党组织组织力、党组织书记能力、党员干部质量和党组织阵地标准“四大工程”,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在织密党的组织体系上用心用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活”起来。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