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上栗县创建“红旗党支部”

党风带动民风纯

2019年07月03日15: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风带动民风纯

党旗映栗江,新景入眼来。位于江西上栗县栗水河上游的鸡冠山乡流源村,一派祥和安宁、乡风文明的新气象。“红旗创建氛围浓,党风带动民风纯!”日前,老党员王元福发自肺腑称赞“红旗支部”创建活动。

然而,两年前,上栗县党建工作正面临党内正向激励不够,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

如何找准支点,破解难题?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2018年9月,上栗县结合农村实际,在充分调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以“红旗党支部”创评为抓手,实现党建强、乡村兴的战略目标。

“夺旗”行动悄然展开

“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就是要将全县所有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堡垒,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上栗县委书记肖妮娜道出创建主旨。

为让各村党组织创有目标、干有方向,该县将“红旗党支部”划分为“党建+强村富民”“党建+生态宜居”“党建+乡风文明”“党建+治理有效”4种类别,各村党组织可根据村情实际确定创评类别。基于“跳一跳,能摘到”的创建思路,在全县154个村党组织中,每年评选20个“红旗党支部”。

结合县情实际把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脱贫攻坚、纪律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为评选的必备条件,分类制定创评标准,每类都从党建基础过硬、引领作用突出和工作成效明显3方面进行细化。

对获评为“红旗党支部”的村党组织,该县每年投入奖励资金200多万元,每个村奖励10万元。对获奖的村党组织负责人优先列入评先评优对象,对村“两委”干部进行绩效奖励。

既突出比擂争创,又注重动态管理。该县每年对获评“红旗村”跟踪复评,合格的继续奖励,不合格的“摘旗”,形成常态化考评监督机制。

出实招,动真格。一场创先争优的“夺旗”行动,在全县农村党组织悄然展开。

比学赶超,激活一池春水

走进赤山镇幕冲村,村党群服务中心正面的八个大字引人注目。近年来,幕冲村围绕富民强村目标,建起金丝皇菊、台湾玉米等特色产业基地,修建村文化广场、沿河风光带,整治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夺‘红旗’不仅得‘票子’,更有位置、有‘面子’。以前我们村干部总是想方设法到县里的部门跑项目、争支持,现在只要一门心思‘争红旗’,工作经费、项目支撑自然就来了。”村党支部书记黄小付兴奋地说。

高擎“红旗”,激活一池春水。

7年前,何凌云回乡担任东源乡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共谋发展,全村面貌发生喜人变化。2018年村各产业基地发放工资160多万元,土地租金50多万元,农民人平均收入已达180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由“空壳村”变为“六位数”。

“风光无限美,最美是人心。桥头村最大的变化是人心齐了,说话做事有人听了,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更高了。”何凌云对创建活动深有触感。

为让每个农村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福田镇明山村党支部积极打造村党群服务中心、惠民文化长廊,在全县完成整村推进党小组规范建设,党小组创新推行“三初三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的热情。

彭高镇马棚村党支部大力培育文明新风。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连续6年自筹经费举办村民春晚、共吃团年饭,邻里互帮互助、向上向善。

栗水河畔,比学赶超劲头足。

金山镇高山村党支部成功推出“萍乡好人”李仕栋、退休老党员俞德钦等先进典型,让村民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村镇”。

长平乡菱角村深入开展“党员+身份认领”活动,九旬老党员钟明晃主动担任卫生环境义务监督员,教育引导群众告别脏乱差,让“蚊子搬家”,无偿提供自家房屋给党小组集中学习活动办公。

当下,岐山栗水间,党旗招展,一个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乡村正向我们走来。(通讯员 栗组宣)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