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培训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2019年07月03日1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南培训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本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去年以来,为激发贫困地区党员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湖南采取省级示范、市州轮训办法,大力实施“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行动”,分两年为全省6923个贫困村培训1.38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去年7月,湖南省委组织部出台意见,明确以“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行动”为抓手,加大对贫困村党员培训力度,推动贫困村党员提升致富带富本领。去年9月,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贫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为抓好面上轮训积累经验、立起标杆、作出示范。14个市州参照省里的培训模式,按照范围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依托党校、农广校、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分期组织轮训,确保培训对象全覆盖。市、县两级还在全省培训计划之外自主安排新增了一批培训对象,进一步扩大了培训范围。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已基本完成为每个贫困村培养2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任务。

在培训课程安排上,该省坚持理论武装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既突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培训,又突出产业脱贫等技能培训;坚持实践教学与现场体悟相结合,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产业项目和扶贫车间,请运营方介绍做法、种养大户分享经验、基地负责人亲身演示,让参训学员实地看、互动学、现场悟。坚持训“学徒”与育“良师”相结合,选送党性强、年纪轻、综合素质较高、热心村级事务、有发展产业经验或一技之长的党员当学员,确保他们回村能经营、上台会授课。

此外,该省注重加强对参训党员致富带头人的跟踪引导、后续管理,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引导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当好致富带富先锋。目前,参训党员致富带头人共结对帮扶近1.4万名贫困群众,带动96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