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爵仕蓝岛社区“六年”嬗变

突“后进”强“后劲” 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

2019年07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9月,爵仕蓝岛社区成立。辖珍珠小区、静心庭院小区、爵仕蓝岛小区,毗邻延安路建材市场、松桃路菜市。人流如织、车流如梭,辖区居民60%以上是外来经商务工人员。

六年前,社区环境杂乱、邻里争吵不断,闹心的事儿一件接着一件……社区党支部顶着“后进社区党组织”的帽子,尴尬、苦涩相互交织。

六年奋进,弹指一挥间。爵仕蓝岛社区华丽嬗变,所谓者何?只因为党的旗帜在引领、党的组织在凝聚、党的队伍在领跑……

面对“后进社区”的现实困境,如何把“大问号”拉直成“感叹号”,爵仕蓝岛社区党支部书记立下军令状:一年内突围后进、三年内在全街道11个社区走前列、六年内在全区叫得响。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100余次文化活动、5000余次便民服务、记不清多少次走户访谈……677户“老居民”与1513户“新市民”紧紧抱在了一起,“社区是我家 治理靠大家”的“新理念”更是从宣传栏里照进了群众心里。

2007年,一对小夫妻从安顺到遵义打工。2013年初,小两口凭着一股韧劲,在珍珠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尽管房子不大,但夫妻俩却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小俩口信心满满,下定决心扎下根来当一个地地道道的“遵义人”。

刚搬新家没多久,夫妻俩就受气了。小区业委会形同虚设、入室偷盗经常发生,垃圾乱倒、恶臭熏天。

群众的呼声是工作的起点。社区党支部把珍珠小区人居环境建设作为2013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3个月坝坝会宣讲、入户一对一商讨,40余名社区党员干部全员上阵,啃下了环境脏乱差的“硬骨头”,还把20余名孩子就近送进了校园。

亘在夫妻心头的大事解决了,家的感觉回来了。

珍珠小区人居环境建设的成功,使得社区党支部以“优化社区秩序、美化社区环境、完善社区服务、和谐社区关系”为核心的“社区生活共同体”雏形初现。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智慧一夏”到“月球探秘”,从“四点半”学校课后辅导到“天空菜园”农技实践,从“邻里家宴乐”到“传承好家风”……社区党支部跳出“抓服务而服务、抓管理而管理”的藩篱,用“新思路”创设社区文化节、科普节等文化活动载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书写着5988名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去年7月,第六届社区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如期而至。家住爵仕蓝岛小区的十二中教师现场解读,带着孩子们遨游神秘太空,探索月亮之谜。“从‘智慧一夏’‘马上聪明’,到‘走进神秘的动植物王国’和如今的‘月球探秘’,一路走来,这样的科普活动不仅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更增进了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十二中的一位教师如是说。

同样得到大家认可的还有“家宴乐”活动。去年9月,社区第二届“家宴乐”活动热闹非凡。40多户群众端出精心烹制的拿手好菜,一边品尝佳肴,一边攀谈家常。

“你家的辣子鸡真好吃,你教教我嘛”“过几天,我去买只鸡,你们一家人走我家来,我们单独聚一次。”家住爵仕蓝岛小区居民与珍珠小区居民拉开了话匣子,成了好朋友。

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讲述会上,党员退伍军人鼓励儿子参军报国的故事述说着“家风家训”的时代内涵。退休党员退而不休,六年坚持更新40余期科普专刊,把珍珠小区、百年老街还房小区、居委会办公楼串成了一道“风景线”……

“环境好、卫生好、邻里关系好,住得放心、党组织暖心、文化活动舒心”,辖区居民“三好”“三心”的评价,更为社区党支部鼓足了干劲。

六年来,爵仕蓝岛社区先后获得“遵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贵州省科普示范社区”“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我们居住环境变好了,邻里烦心的事没了,这可都是社区党支部的功劳啊!”从播州区团溪镇搬来的一位居民,在珍珠小区住了11年,谈起小区的改变,连连抻手为社区党支部点赞。

一叶轻舟,穿峡越谷过万山。如今的爵仕蓝岛社区,突“后进”强“后劲”,以党建引领“新市民、新理念、新思路、新行动”,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正徐徐铺展。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