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四字诀”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9年07月03日11: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今年机构改革职责调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京市水务应急中心党总支提出“学、研、寻、论”四字诀,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做到业务工作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强、做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有规 筑牢思想根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关上门”领导干部集中自学,认认真真读原文、听原声、悟原理;“打开门”先进典型请来宣讲,树牢“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的理想信念,涵养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

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囯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充分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研”有效 找问题出实招

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调研是今年主题教育的特色亮点活动,将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现场能解决的问题,比如河道、流域的指挥部设置等,现场给予指导意见,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现场解决不了的,如水旱灾害防御机构设置和监测视频图像等信息化问题,要列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件一件解决到位。

调研组将通过两个月时间,实地走访17个区、20余家涉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局属单位和供排水企业,紧紧扭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瞄准痛点直指病灶,为指导水旱灾害防御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使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制定有针对性、科学性、长效性的措施建议。

“寻”有根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饮水思源。水务应急中心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市应急局防汛抗旱处党支部等五个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党日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共同打赢首都防汛和洪涝灾害防御攻坚战”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密云水库第一、二、三溢洪道了解工程运行状况,详细询问了防汛应急和洪水调度情况,了解下会水文站的水位、流量等水文观测过程,参观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以此作为深入实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一课。

“论”有道 牢记初心使命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围绕“搭好班子、建好制度、聚拢人才、带强队伍”这一目标,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召开干部队伍建设青年座谈会,开展“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水旱灾害防御干部队伍”大讨论,号召青年同志畅所欲言,重点围绕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原因以及建议举措讲出自己观点,展开讨论,从“讲观点”过渡到“聊思想”,让青年干部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形成“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郁氛围。(郭玥)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