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对“党员”二字最生动的诠释——武汉市汉阳区民政局以党建引领惠民服务

2019年07月01日16:4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对“党员”二字最生动的诠释

6月27日,汉阳区民政系统暨社会组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为民服务”主题,开展“七一”公益慈善活动,并表彰了一批民政系统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据介绍,在走实、走心、走深的党建工作引领下,汉阳区每年开展超5000场惠民服务活动,投身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多达近12万人。

走实——

一年50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惠民

活动现场,汉阳为全区低保在册的重病和重疾家庭捐赠体检卡1812张,为全区70岁以上的“银发党员”捐赠“绿色通道医疗就诊服务卡”650张。

“惠民志愿服务已成常态。”汉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汉阳开展区级志愿服务活动42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2019年上半年,开展区级志愿服务活动14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

其中,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学生托管项目。2018年,汉阳区民政局在琴断口街十里景秀社区、江堤街鲤鱼洲社区、龙阳街陶园社区、鹦鹉街自力社区、建桥街琴台社区、江汉二桥街桥西社区试点,开展社区学生托管服务。2019年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面,实现了一街道一托管项目。8家社工机构派驻了11名专业社工和40余名志愿者,为辖区双职工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托管服务。

“社区志愿服务靠大家。”汉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汉阳区开始启动“时间银行”试点,在琴断口街、龙阳街探索“社工+义工”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年投入达120万元。

此外,汉阳区于2013年启动首届区级公益创投大赛,46个项目落地社区。2017年公益创投大赛,投入20万元,支持了6个项目。2018年区公益创投大赛,投入79万元,支持了31个项目。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举办社会创新大赛,为公益团队和个人提供平台,帮助其建立专业的社会组织。两年累计孵化专业社会组织15家,孵化社区社会组织40余个。

走心——

投身公益的有“老将”也有“新兵”

活动中,汉阳区民政局党委表彰了一批民政系统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他们有一生投入民政服务的“老将”,也有刚刚开启自己公益人生的“新兵”。

汉阳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杨连贵,2005年从部队转业,2012年调到福利院。杨连贵任院长不久,正值新院开建,有的老人不愿离开熟悉的环境,他就带老人们去新院参观,打消顾虑。临近搬家时,有的职工提出请搬家公司代劳,可杨连贵坚持自己动手为老人搬家,让老人更有安全感。“福利院老人没有把我看外,他们总喜欢叫我‘杨杨’,听起来格外亲切。”平时,杨连贵总是随身携带“三件宝”——梳子、理发剪、指甲钳,常常帮老人梳梳头、理理发、修修指甲,和老人一起唠唠嗑。

“‘健康中国’对我们来说,是每天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武汉市汉阳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王计,16年来一直坚守临床一线,“作为一名医生,病人康复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作为一名党员,立足岗位,为病人服务,是我的本职,也是责任。”

2007年7月,刚从江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高峰,成为武汉市首批青少年事务社工中的一员。作为一线社工,高峰每天都和孩子们打交道。“当看到我帮扶近半年的个案,从自卑、自闭、孤独到健康成长,孩子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深深感受到社工这份职业的伟大。”高峰说。

“是公益选择了我。”汉阳区春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胡文昊说,由他负责的“四点半学校”从1个社区到6个社区,从帮助1个家庭到帮助500余个家庭,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并找寻到人生的意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汉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汉阳区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和“中国志愿APP”登记注册社区志愿者有11.8万余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33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965个,志愿者录入服务时长人数高达5.6万余人。

走深——

加强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开展

行动自觉的背后,是思想自觉。4月30日,在汉阳区孚乐艺术共享空间开展了汉阳区社会组织“红色书香”党建活动,汉阳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3人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汉阳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高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洪亮的宣誓声响彻整个活动现场。宣誓过后,大家拿出自己所珍视的红色书籍,分享阅读体验。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胡文昊作为党员代表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交流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的理解。在分享中,大家还模拟“学习强国”进行有关党的知识问答环节,支部成员都积极举手参与。

“新时代,新气象,党员的党建活动也注入了新的形式。”汉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汉阳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曾邀请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武汉市委党校侯赞华教授做党建工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和党员政治水平。

此外,汉阳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合党支部还开展了“祭英烈”等特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公益植树、困难慰问等各种公益活动。“2018年以来,共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8次,红色培训4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文/李浩)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