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猎猎 红色燎原——三门峡市非公企业党建如火如荼发展侧记

2019年07月01日16:3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党旗猎猎 红色燎原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本报通讯员高向明

在“天鹅之城”三门峡,白色呈现着圣洁、自然与吉祥,红色代表着方向、承诺与赤诚,这抹红色是飘展的党旗、胸前的党徽,更是根植在非公企业深处的新鲜血液。

这抹红,是初心,也是使命。

抓党建,促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旗、誓词,印着统一LOGO的档案盒、笔记本……在三门峡,这些红色元素,深深烙在了23家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它们通过抓党建促生产,迅速打开局面,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跨越式发展。

传承红色文化、激扬红色梦想。河南仰韶酒业公司把一个酒窖改造成庄严的党建展馆,成了企业员工凝心聚力的阵地;河南振宇食品公司建立红色文化馆、毛主席廉政教育馆,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党校、河南省红色教育网络家园和三门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跟着支部干活我们不怕,我们相信党组织。”河南伟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老板何金波,靠着“一把瓦刀”精神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每个项目部、施工点,楼房建多高、党旗飘多高,降成本、提质量,让所有员工都找到了归属感。

河南骏通车辆有限公司把党课上在一线,在机器轰鸣的车间挤出“三个一刻钟”,即班前一刻钟党课、班间一刻钟交流、班后一刻钟服务,党员技术骨干勇接急难险重任务、开展技术革新,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在三门峡市繁华的商贸中心,一条仅仅50米长的“影院美食街”,从抓党建做起,短时间内就获得了“网红美食街”的美誉,拱棚下的党旗、红星,在夜晚更加鲜亮。

抓党建,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伴随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大量党员脱离原籍党组织、组织关系无处转、组织生活无处过、党费无处交、学习活动无法开展,加之私有企业、个体工商户天生“无组织”的特性,非公党建工作成了党建工作的难点、弱点。

2011年6月,三门峡市全面排查非公领域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后,在全省成立第一个非公党工委,挂靠在市工商局,书记由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兼任,依托46个工商所建立了46个非公党建工作站。

“摸着石头过河”。非公党建工作站从党员入手,通过党员“安家工程”,对4.6万户企业商户逐户上门摸底,找出“隐形党员”2560个,又通过“园区统建、市场共建、行业联建”,采取单独组建、派员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形式,当年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11个。

星火燎原。8年多时间,三门峡市非公经济组织共组建党组织418个,吸纳“流动党员”“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8410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原市工商局受到人社部、原工商总局、河南省委等表彰,先后有19个省、自治区到三门峡观摩学习非公党建的“三门峡模式”。

抓党建,“三门峡模式”固本清源

“在非公党建三门峡模式工作实践中,党政干部和非公企业携手探索出一条坦诚相处、和谐发展的路子,保持着亲清融合的政商关系。”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书记赵冶钧说。

三门峡有个“非公党建工作微信群”,很火。各县(市、区)的组织部部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局长、非公党组织书记、企业老板,以及各大媒体记者都在这个“圈子”里,看到老吕在市场组织党员排演社火,大家纷纷点赞送花;看到红亭驿遇到困境,人人踊跃出谋划策。

有困难就找党组织,这成了三门峡非公经济组织的共识。

在三门峡,凡是市非公党工委组织的外出参观、学习培训、大型活动,从来不收参加企业一分钱;示范点的档案盒、记录本、宣传资料,全部免费统一发放;仅有的一点经费,也都精打细算用到示范点的提升上了。

“上级党组织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不抓好党建、不组织好生产,真是对不起党组织的关心与关怀啊。”非公企业老板们常常自我激励。

“三门峡市委、市非公党工委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和非公经济组织特点的、具有三门峡特色的非公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起步早、方向明、思路清、体制顺、机制活、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是我省非公党建工作的榜样和标杆。”河南省原工商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建杰说。

(责编:王静、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