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色驿站”,给城市另一种温度!

2019年07月01日15: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红色驿站”,给城市另一种温度!

夏季的南昌,不断攀升的气温裹挟着温度计的水银柱步步上移;在新建区礼步湖大道上,一家特殊的门店,市民进进出出、熙来攘往,这十足的人气源于城市另一种温度的提升。

“让城市基层党建温暖整座城市”。针对城市基层党建作用发挥不显、力量整合不足、服务功能不强等问题,去年以来,南昌市新建区秉持“党建引领、汇聚力量、服务社会”的理念,打造了集党建宣传、关爱一线、便民服务、文明引导为一体的“红色驿站”。“红色驿站”以一线城市工作者为服务主体,立足“做足党味、做暖家味、做浓情味”,努力打造加油充电的工作站、帮扶解难的服务站、民情民意的服务站,打通服务城市一线工作者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区坚持触角向下延伸,为城市量身定做党建活动场所。搭建学习教育平台,驿站内设立红色书吧,为党员群众提供“精神食仓”;依托VR技术,开发党的发展历程课程,让受教者更直观、更真切地接受党史教育。延伸基层服务平台,鼓励和发动辖区单位、临街门店及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其中,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阵地难找、服务不畅等问题,不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丰富党员活动平台,鼓励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在红色驿站开展志愿服务,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我的政治生日”等活动形式。红色驿站自2018年12月26日揭牌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次,服务城市一线工作者约两千余人。

“有了红色驿站以后,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帮助非常大,天气热了可以进来歇歇脚,躲躲太阳,喝点水,天冷了可以带饭菜进来用微波炉热饭菜,再也不用蹲在路边吃冷饭冷菜了。”在该区环卫所工作了20多年的保洁员熊艳平说。

该区凝聚“红色驿站”服务合力,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服务效能。盘活现有资源,统筹环卫工人休息点、城市综合执法岗亭、新青小屋、爱心驿站、妈妈驿站等场所资源,由“单兵作战”向“整体作战”转变。驿站内设置办公区、阅览区、就餐休息区、配套公厕等功能区,配备微波炉、冰箱、桌椅、储物柜等设施,就近解决环卫工人、市政养护人员、市容管理人员、警务工作人员等城市服务管理者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营造“夏有清凉、冬有温暖”的爱心环境,并同步向广大市民提供便民茶水、医药急救箱、工具箱等多项服务。

“红色驿站”内还设有“微心愿墙”,收集到的微心愿会被分门别类进行汇总,打包发送给相关单位进行解决,或协调相关单位组织党员认领,然后将处理结果及时在驿站外显示屏上进行反馈。该市充分发挥机关单位结对共建的作用,广泛动员城市服务人员、社会志愿力量积极参与驿站运行服务,定期组织党员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立三点半课堂、志愿者辅导,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既缓解一线工作者压力,也培养了小朋友兴趣爱好。目前,已完成微心愿300余个。(通讯员 朱荣青)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