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河北、河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2019年07月01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连日来,河北、河南两地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6月3日,河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6月15日至21日,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省委率先垂范,河北全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雷厉风行、闻声而动,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启动本单位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增实效。河北省委统战部建立起常态性“读书会”制度,部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读书活动,将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心得交流和研讨,深化学习成果;河北省妇联开展主题联学活动,邀请基层妇联干部、专家学者等共同研讨交流。

思想政治受洗礼。河北充分利用西柏坡、129师司令部旧址、李大钊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用好“同呼吸 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重走赶考路”“再上太行”等党性教育品牌,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初心,激发干劲。

深入调研察实情。河北省住建厅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实地调研,与90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八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每名党组成员分别选准一个市(县)作为联系点,围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险接续等问题深入调研;河北省国资委积极改进调研方式,加快破解国有企业长期积累下来的体制机制不活、改革进展不快等瓶颈。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河北省各单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6月16日,河南省委常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说,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进一步悟出了坚定信仰、触动了思想灵魂、认清了使命担当、增强了党性修养,体现出良好的学风,给主题教育开了个好头。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我们要认真学习汲取总书记崇高的使命担当精神,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一要奔着问题去,不回避矛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推动发展。二要迎着困难上,不惧怕挑战。始终把发展扭住,着力把重点抓住,坚决把风险管住,切实把民生兜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要挑着重担干,不推卸责任。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为对前期学习成果进行检验,6月25日,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学习研讨交流会。河南省工信厅、省民政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扶贫办等单位和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投资集团等企业的党组(党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畅谈对初心使命的认识和体会,认真查找差距不足,交流努力方向和下一步的打算。

(本报记者 耿建扩 王胜昔 陈元秋)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