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充电蓄能,请拨“114”——湖北鹤峰为村干部帮学提能记

2019年06月28日11: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充电蓄能,请拨“114”

“充电蓄能,请拨‘114’”。最近,在湖北鹤峰县村干部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这里的“114”,不是一个电话热线,而是该县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专为村“两委”干部开展的一项充电蓄能工程,即一名驻村干部结对一名村“两委”干部,开展学理论、学技能、学方法、学规矩行动。

以带帮学,提升干部内力

“张老师,这么多页码我只想打印第1页该怎么操作呢?”中营镇岩屋冲村组织委员汤菊珍向驻村第一书记张蕾问道。

“这是4月份第二周教您的技能,您再仔细想想看,是不是在打印时需要在哪里输入数字。”张蕾耐心地走到汤菊珍面前进行指导。

张蕾是鹤峰县革命纪念地管理中心驻中营镇岩屋冲村第一书记,在今年开展“114”帮学提能工程时,结对帮扶了该村组织委员汤菊珍,手把手地教她学会了党建业务知识、精准扶贫政策和电脑操作技能。

“以前我在电脑上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打,在‘张老师’的帮助下,现在已经会打字、打印和制作表格了,在村里不仅能胜任工作,回到家后还能在我小孙女面前秀一把呢!”汤菊珍自豪地说。

对于这样“保姆式”的以带帮学,鹤峰县委组织部要求,驻村工作队每周都要因人而异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实现帮学提能全覆盖,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村“两委”班子注入了强大而持久的驱动力。

以考促学,激发干事活力

“同志们,我们今天开展一次‘技能大比武’,向党员展示下你们的学习成果。”联系太平镇四坪村的镇领导黄文娟,在五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说道。

为保证村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鹤峰县太平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竞赛活动,涵盖上台演讲、材料写作、知识问答、电脑操作、主题辩论等内容。

“好,好,真厉害!”四坪村党员活动室里掌声不断,观众们连声叫好,一场比拼政治硬度、知识广度、业务深度的知识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激烈的角逐,该村组织委员田恩惠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通过今天的比武,可以看出‘114’帮学提能工程,确实给村干部开出了政治素养、业务能力迅速提升的‘良方’。”太平镇组织委员黄文娟满意地说道。

鹤峰县紧盯“迅速提能生效”这一目标,建立“季度一比武、半年一测试、年度一验收”工作机制,由驻村队长和联系村领导牵头,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测评,实打实地检验学习成效,很好地激发了村“两委”班子学习热情、干事活力。

以行践学,汇聚脱贫合力

“驻村工作队一直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力军,自‘114’帮学提能工程开展以后,我再也不担心工作队撤走了,因为他们给村里留下了过硬的政治信念、实用的方法技能、严谨的纪律规矩。”中营镇党委书记向诗兵点赞道。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先后深入75个村,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进行专题调研后说,要通过实施“114”帮学提能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与支持下,铁炉白族乡千户村党支部书记向慧明创办湖北惠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摸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产销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致富。2019年,该公司第一季度营业额达50余万元,促进本村及周围200余户就业增收。

五里乡后坪村董学龙担任村主职干部后,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斌迅速结对开展全方位的帮学帮教。董学龙曾是贵州的一名工程老板,自当了后坪村党支部书记后,很快转变身份。任职不到半年时间,董学龙解决了村“两委”班子老化、党员队伍管理松散的问题,并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烟、菜、药”三大产业,后坪村摇身一变成为“先进村”。

新任村“两委”干部就像是一粒粒种子,经过驻村工作队精心的施肥、浇水、修枝,逐渐长成参天大树,为群众遮风挡雨,汇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今年4月,湖北省政府正式发文,宣布全省有17个贫困县市正式出列,鹤峰县赫然在内。“114”帮学提能工程的深入实施更是迫在眉睫,全县205个村的帮扶工作队每天正充满热情地手把手、心连心地进行教学。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结对帮学提能全覆盖,共帮学提能村“两委”干部1029名、后备干部648名。(通讯员 庞代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