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扬州市邗江区:党建领航 让“外卖小哥”变身“先锋骑手”

2019年06月27日13: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来,邗江区围绕“外卖小哥”群体,突出党建工作统领效能,紧抓组织、活动、监督三大载体创新,让“外卖小哥”变身“先锋骑手”。

创设小哥“党支部”。围绕外卖小哥集聚区域,以“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机制为引领,在不改变“党员外卖小哥”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前提下,创设“邗上小哥”功能型党支部,专门建立“先锋骑手”服务站,配发“邗上好小哥、党员红骑团”旗帜,设立“季度服务标兵”和“红色留言区”公开栏。同步,为每一名党员外卖小哥量身定制“邗上小哥”形象LOGO,送上“红色暖心箱”,内含红色定制学习本、暖心围巾、手套、雨衣等,并在工作服、电动车、外卖箱上张贴“先锋骑手”标识,亮身份、树旗帜、扛责任。

丰富教管“百宝箱”。围绕外卖业务特性,创新“线上+线下”教育管理模式。线上,构建“小哥红色学习群”,并利用APP、微博、社区网站等媒介,强思想、优品行、作表率。线下,通过组织开展拓展训练、红色学习、读书沙龙、公益活动等,提升道德修养、职业素养。同时,以“红色商家联盟”为载体,打通外卖小哥与经营商户的沟通桥梁,实现“邗上小哥”与“红色商户”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先后组织开展了“先锋骑手送年夜饭”、“共过腊八节”、“彩色汤圆节”等系列活动,以接地气的教育管理形式,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前行力量。

念好监督“紧箍咒”。聚焦百姓反映的“骑车服务不规范、交通出行不文明”等突出问题,制定《“先锋骑手”行为规范十不准》,编创文明服务《早会号》,以朗朗上口的谚语形式,将言行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开展“‘亮尾’在行动、安全看得见”活动,在送餐箱上亮出公开承诺和监督电话、贴上反光标识条,降低安全隐患。专门聘请“居民监督员”、“商户联络员”,通过对骑手交通工具编号亮牌、商户“追踪”线上服务质量点评、实施骑手“黑名单”动态管理等常态化、互动式监督措施,扎紧扎牢安全“紧箍咒”。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