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丽江“四元融合”促城区景区基层治理

2019年06月27日12: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丽江市古城区结合“城区在景区、景区在城区”的实际,以智慧党建、旅游党建、文化党建、创文党建“四元融合”,有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促进城区景区基层治理。

“智慧党建”联动,提供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抓好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与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数据互联互通,6月份完成11个乡镇(街道)、60个村(社区)的设备安装和运行,可办理27项便民事项,目前已为群众办理95件,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积极争取红岭云公司支持,升级良美社区杨会成党务工作电子台账,开发村务智慧管理系统,计划在全区范围推广。推进景区、社区智慧管理,大研、祥和、西安等街道党工委,依托综治平台,加快智慧党建工作。开发了“智慧大研”系统,对基层党建、社会治安、旅游服务等工作立体式统筹管理,实现古城网格化管理、可视化调度、闭环式处理。依托丽江市党建大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研究分析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逐步有序推进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融合共享,对“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台账进行统一规范,基层党支部每月组织生活开展有关情况和图文信息及时上传至云岭先锋APP。

“旅游党建”推动,激发景区管理“新活力”。在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成立“旅游先锋联盟”,制定联席会议制度、轮值书记制度、互助合作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联盟联席会议,定期分析景区党建和保护管理服务等问题,构建起旅游党建“工作一体谋划、资源一体配置、事务一体管理、服务一体开展、考评一体进行”的新格局。设置景区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岗、亭128个,为旅游经营户、游客和社区居民提供休息场所、饮用水、急救包、失物招领等服务。推动旅游与社区融合发展,将束河古镇工匠街和七星街打造成特色示范街区,有效地将旅游产业链延伸至城市社区和街道商圈。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模式,整合区直部门人员力量140人下沉街道,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指挥,建立治安管理、旅游监管、纠纷调解、行政执法等多位一体的专业化旅游市场监管处置管理模式,打破各职能机构之间的“壁垒”,有效加强城区、景区、社区管理。将古城新义社区闲置公房改造为“古城经营户服务中心”,为景区流动党员、经营户提供活动场所、培训等服务,促进旅游市场共管共治。在丽江古城开展组团化、常态化、标准化、智慧化为内容的“四化”党群志愿服务,运用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平台等手段实现党群志愿者在线志愿项目申领、积分兑换,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动平台。

“文化党建”发动,提升丽江古城“新品质”。以党建引领推进文化惠民,推进主城区5个街道、2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丽江“和”文化为载体,推出和美大研、和乐祥和、和合西安为主的文化党建品牌。以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为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独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推进文化共享。在传统节日、重大节假日,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开展民族民间歌舞展演、菊花展、邻里文化节、“古城之夜”打跳等文化活动,增强景区、社区“人情味”“生活味”和“文化味”。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古城区政德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阵地群。开展社区道德评议,发现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古城区政德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阵地群。开展社区道德评议,发现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

“创文党建”行动,凸显基层治理“新成效”。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古城区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成立了5个街道“区域党建联盟”,在社区组建26个社区“联合党委”,推动市、区105个部门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加强旅游区、居民区、商业区、开发区“四区党建”, 以社区联合党委议事平台为载体,建立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居民议事会,每季度定期研究商议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由“社区居民单独议”转变为“多方共商共议”。以党建引领组织发动群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形成工作合力、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把党建联盟内的党员、单位职工、其他社会组织人员、居民群众组织起来,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各方参与的模式,围绕“三创两提升”、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建设美丽幸福家园等方面,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