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登封:五个着重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

2019年06月27日12: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登封市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从着重建立健全联动推进机制,着重解决“人”的问题、“钱”的问题和“场所”问题,着重选准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

着重建立健全联动推进机制。为做好纷繁复杂的基层基础工作,适应基层基础工作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特点,登封市紧紧握住党建“指挥棒”,找准党建工作与基层基础工作的结合点,2018年以来,在全市323个行政村(社区)创新开展“党建领航·六村联创”活动,努力以“六类红旗村”的争创活动统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在全市形成了“村村有奋斗目标、人人肩上有担子”的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工作局面。在联动推进上,登封市注重科学谋划、整体推进、合力攻坚,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市委党建办负责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开展,有效整合市委各部办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工作资源、工作力量和组织优势,建立了党建引领、协调合作、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局面,形成了工作合力,使农村各项中心工作都取得了进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着重解决“人”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村干部队伍的管理。严格落实村干部轮值、周二集中服务、周五书记接待的服务群众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明确了办公纪实制度、请销假制度,建立完善村级组织在线管理平台,有效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二是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切实解决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登封市坚持选管育结合,明确“双强双好”选人标准,固化“三荐、三选、三公开”的选拔程序,加强培养锻炼,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已经初步锻造了一支1000人左右,政治坚定、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三是强化对村干部的教育培训。登封市把思想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持续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成果,扎实推进登封市“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党员和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对全市60以下党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轮训一遍。同时,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登封市创办了党支部“三会一课”情景模拟实操课堂,分28期组织全市1200多名党支部书记和990名支部委员进行现场模拟教学。

着重解决“钱”的问题。一是持续加强基层基础保障。仅2018年,登封市村级基层投入共计2.21亿元,其中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党建经费、阵地补助资金、服务群众经费等共计7770万元,村级基础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共计1.433亿元。二是足额发放村干部生活补贴。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村干部生活补贴增长机制,目前,一肩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其他村干部每个月生活补贴分别达到3143元、2843元、2274元和1705元。同时,为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登封市对正常离职村干部生活补贴进行了调整,根据工作年限,生活补贴按照现任村干部的10%和20%比例进行了发放。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指导各行政村根据区位和资源优势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制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投入资金,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土地流转,加强集体资产、资源经营管理,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集体收入,新增集体经济村149个,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203个,占总数的70%,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着重解决“场所”问题。为夯实基层基础,登封市投入1亿元,于2018年开展“村级阵地提升年”,在全市323个村(社区)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为保证工作实效,提出了“规范标识、规范设置、规范环境”的“三规范”标准,并且细化为4个方面40项具体指标。按照“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完备、村级阵地政治属性突出、党建氛围浓厚”的总体要求和“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群众场所最大化”的功能室设置原则,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确保了工作效果。2018年底,全市所有村(社区)都建成了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其中,有119个阵地建筑面积达到500㎡以上,267个阵地还建设了综合性党建文化广场。今年,围绕阵地“管”和“用”,进一步加强日常督导,有力强化了阵地日常管理水平和群体活动利用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现在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聚人气、聚民心、聚力量的综合平台,村级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着重选准工作载体。根据郑州市“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活动的有关要求,登封市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化“党建领航、六村联创”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农村(社区)党员中开展了“党建领航、六村联创、三亮一争”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行动,争当先锋党员”,依托党员积分管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群众,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目前,全市17个乡(镇)区、街道已经启动了党员积分在线管理平台,实现了“共产党员户”标牌全覆盖,完成了党员设岗定则等基础工作。同时,在全市机关党员中开展“党建领航、履职增效、三亮一争”活动,以抓党建推动党风促政风实效,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将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提升工作落在实处。

(中共登封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