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堡垒”是如何建成的——上海市崇明区静南村党总支书记钮菊香推动村庄巨变的故事

2019年06月27日10:1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堡垒”是如何建成的

图为钮菊香在党建服务中心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 胡立刚 实习生 鲍子啸 文/图

“自己都不敢相信,改变静南村、明南佳苑这么多事是怎么做成的,想想都觉得后怕。”一路上笑着讲着的钮菊香说到这里竟然瞬间哽咽,用手抹了一下眼角后,又笑着继续讲下去,“当时面对矛盾只想着尽快解决问题,给村民、居民一个交代。”

喜极而泣四个字显然无法准确描述钮菊香这一刻的内心世界。

静南村是上海市15个宅基地置换试点村之一,宅基地置换形成的明南佳苑是崇明区第一个村、居混合型社区。2014年钮菊香担任静南村党总支书记后,短短五年时间,当初混乱不堪的社区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小区,当年落后周边小区每平方米3000元的明南佳苑二手房价格实现了反超,村民们享受着获得感成就感的同时,踊跃报名做志愿者,维护家园,共建家园。

了解静南村巨变的人一致认为,是钮菊香书记带领“上楼”村民重塑了静南村,是钮菊香书记带领“上楼”村民奔向了幸福生活。

迁走28辆大吊车彰显初心

“上任第一天,村民就把我团团围住,说不解决28辆大吊车扰民的问题,不管派女书记还是男书记都得不到信任。”钮菊香回忆起第一天上班时的情形,露出哭笑不得的神情,然后严肃地补上一句:“话糙理不糙,不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凭啥信任我?”

大吊车大清早要发动热车,晚上九十点钟陆陆续续回到小区,扰民之严重可想而知。何况,原先的村“两委”成员把精力都放在了宅基地置换上,疏忽了管理,小区各类矛盾累积,村民、居民怨言此起彼伏。

解决大吊车长期扰民的问题,显然考验着钮菊香书记,考验着静南村党总支的威信。

一个个解决方案摆在钮菊香面前,最简单快捷的是建小区大门,阻止大吊车进出。钮菊香一一否决了这些方案,曾在镇办企业管理岗位和镇妇联岗位历练的钮菊香心里很清楚,绝不能以激化群体间矛盾的方式解决矛盾,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增进群众和党员干部之间的感情。

“既然不能简单地一封了之,那就只能耐心去做大吊车车主的工作,从本村大吊车车主做起。”钮菊香轻声细语地回忆道。

记者把一个个细节串联在一起后发现,用一年半时间成功迁走28辆大吊车,是钮菊香和同事们全面表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先发告知书,然后分组开会,接着主动帮助车主找停放的地方。安装小区大门前还给车主留了一个半月的缓冲期,其间每隔几天就上门提醒并给予关心。最后时刻面对车主“躲猫猫”,钮菊香冲在最前面耐心做工作。

以心换心的结果是,大吊车再也不扰民了,也没留下任何后遗症。如果钮菊香和同事们忘了初心,岂能做到这些?!

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治理有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方面之一,以党建促治理是推进乡村治理的不二途径。基层党员干部能否做好政府的嘴,是否甘为老百姓的腿,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治理是否科学高效、是否能满足农村居民的需要。

在钮菊香看来,面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首先要甘为老百姓的腿,跑得快,跑得勤。

明南佳苑位于港西镇东南,与建设镇一河之隔。建设镇一个炼油厂时不时飘过来的臭味着实让居民难受,因为是跨界问题,加上炼油厂和环保部门玩起了“躲猫猫”,村民多次信访也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明南佳苑的居民横下一条心,准备好了横幅,叫来了电视台记者,准备“大干”一场。

钮菊香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但没有“顺应民意”把问题推到隔壁乡镇和崇明区级管理部门,而是主动揽到自己身上,告诉村民一旦排气就通知她,她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明确表态,如果真是偷排,由组织出面解决问题。

跑了两次后,钮菊香掌握了证据,并通过镇信访办联系区信访办,由区信访办召集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钮菊香为民做主的行为凝聚了民心,居民对党组织的信任度迅速上升,钮菊香乘势而行,成立了村级调解委员会,聘请三位退休干部做社区的调解员,从而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崇明区信访办主任张振斌认为,如果每个支部都像静南村、明南佳苑党总支一样成为一座堡垒,面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让老百姓少跑路干部多跑腿,信访的压力就变成了和谐的动力了。

带领居民走向“四治”一体

夏至前一天,崇明岛笼罩在梅雨之中。记者走进有进入崇明主城区第一站之称的静南村,立马被眼前一尘不染、百花齐放的靓丽景象吸引。这是一个有5200多常住人口的村、居混合型社区,三分之二是原静南村村民,从2009年完成宅基地置换算起,不过十年时间。如果没有一套高效管理机制,村、居混合型社区岂能呈现出不亚于高档社区管理的水平?

钮菊香把记者带进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随着钮菊香一一介绍,记者似乎看到了明南佳苑的前世今生。

村、居双轨制管理模式是明南佳苑的管理底色,在这个模式基础上,钮菊香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党员群众、村民居民、区域共建一家亲“三个一家亲”目标,建立了村党总支、社区工作站、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搭建了明南一家亲党建工作站、便民服务站、综治工作站、志愿者工作站、文化生活服务中心“四站一中心”服务平台。

而这一切,始于2014年成立明南一家亲工作站。如今,小区的志愿服务行动已发展到亲子共成长、爱心伴夕阳、明南家园卫士等五大公益项目,形成了明南佳苑特色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治”一体。

在卫士驿站,记者看到一排积分卡,记录着233个志愿者的得分情况,在总计达16个志愿项目中,平安卫士、净管家、雏鹰幼儿园护航项目悉数在列。

74岁的沈美珍加入卫士驿站两年了,她选了净管家和雏鹰幼儿园护航这两个项目。

“在钮书记带领下做志愿者好啊,看到自己的家园变得这么美,人人都开心。”沈美珍兴奋地说,她成为净管家的一员,巡视小区,维护环境,每天都觉得过得很有意义。

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如此热衷于做志愿者,是不是因为物质刺激呢?

“有奖励的,得分超过50分就是头等奖,我连续两个半年得了60分,奖品有米有油等。”说到做半年志愿者得了微不足道的头等奖,七十多岁的沈美珍笑得像个孩子。

记者经常下基层采访,也了解不少农村、社区在美化环境中遇到的各种阻力。比如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捡垃圾,没有物质奖励说不过去,稍微给点物质奖励又要挨老百姓的骂,类似的尴尬无处不在。而在明南佳苑,不但没有尴尬,还激发了老百姓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

不得不佩服钮菊香!记者采访得知,无论是2014年成立明南一家亲工作站,还是如今的系统化管理机制,都源自钮菊香的智慧。

港西镇党委副书记陆惠星对此分析得比较透彻。他说,美丽和谐的村居一定离不开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了好的带头人,基层党组织才能立足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才能建立一套接地气的管理制度,真正实现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于一体。

面对领导和群众众口一词的肯定,钮菊香却一再告诉记者,感谢社区里的老干部,没有他们齐心协力就没有如今的静南村。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