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构筑党群同心圆

2019年06月27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构筑党群同心圆

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顺应网络媒介发展新态势,走好走实走新网上群众路线,构筑夯实党群同心圆,成为创新优化执政方式,建构协同联动治理新模式的必由路径。

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主动学网懂网用网是前提。网络媒介新平台的创新应用,改变和重塑着民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生态环境。如何在虚拟化的网络空间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借助网络的连接能力和工具性应用,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成为用好网络最大变量、做实群众工作的一个全新考验。一方面,网络媒介为服务基层群众提供了更为宽泛和便捷的平台,从微博到微信,从各类小程序到二维码,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上信箱、网上民主听证会、“互联网+监督”“互联网+信访”等,使得网络已成为集聚民智民力和拓宽人民参与监督的新渠道。群众路线与网络媒介工具性应用的有机结合,让网上群众路线直通民心,释放出造福人民的强大正能量。另一方面,在网络新媒介环境下,信息的传播形态、模式和路径已发生革命性变化,全新的信息载体和媒介终端正在生成一个新的舆论场。当前,“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策源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如何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牢牢把握网络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赢网络信息舆论战,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全新时代课题。显然,网络媒介变量的切入,给传统意义上做群众工作的理念、方式和方法提出了全新挑战。

某种意义上,网上群众路线的本质只是对传统群众工作的空间场景的有机延展,核心还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是要借助一种更为快捷便利交互共享的方式,在第一时间为民众办实事,让民众更有获得感,从而不断延长党群、干群的信任半径。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摆脱传统思维观念的束缚和限制,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增强互联网思维和意识,在深学、真懂和善用中推动引领互联网的发展应用,以扎实有效的举措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从而更好造福服务人民。显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绝不是用“键对键”代替“面对面”,既要“网上用心”,学会借助网络媒介平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更要“网下用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民意,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正视问题,回应关切,提高网络执政能力是基础。当前,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虚拟环境和虚实社会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如何把握时度效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推进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提高执政能力本领成为基础性问题。网络媒介拓宽了民主参与的管道,网络终端汇聚社情民意,与此同时,现实社会中的利益矛盾冲突、思想困惑和心理失衡,也会通过网络空间宣泄出来,在这一形势下,急需提高党员干部的网络舆情预警能力,创新网络执政方式方法,有效疏导网络负面情绪,管控网络舆情,消除官方话语和民间话语的内在区隔。此外,网络媒介上复杂多样的言论、诉求,干预和影响着现实中公共事件的走向,一些别有用心的话题炒作,会使得负面信息和网络谣言多发易发,这都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智慧和能力素养。

因此,继续发扬和用好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内涵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顺应网络媒介时代的变革需要和逻辑诉求,网络执政应秉持“为了网民群众、依靠网民群众、从网民群众中来、到网民群众中去”的理念,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提高网络执政资源整合能力、网络公共治理能力、网络舆情管控和引导能力、网络话语转换创新能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在科学认知把握网络信息传播规律的同时,做好分众化、差异化和个体化传播引导,切实用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用网治网综合能力水平,以网上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创新优化机制,推动网上网下联动是关键。网络扁平化、流动性和便捷交互性等特质,能够有效降低公共事务治理的成本,特别是随着网络监督平台的创新应用,有助于加快推进智慧化服务,切实提高政府治理综合效能。正所谓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至哪里。当前,创新优化机制,着力探索和开辟发展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新领域,用好媒介互动新平台,将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通过“零距离”交流互动,将网络新媒介与群众路线有机融合,倾听民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以实际行动重塑党群、干群信任关系,构建网上网下协同联动机制,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价值逻辑原点和必由路径。

因此,通过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机制、网络问政监督机制、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等,创新推进“互联网+党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一站式”服务便民新平台,建立健全网络反腐制度化平台,完善健全网上纠错防错机制。通过切实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媒介素养,增强网络问政理政的能力本领,从而更好察民情、解民忧、汇民智,在“键对键”“面对面”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从而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以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走好、走实、走新网上群众路线,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筑牢执政之基。

(作者:倪明胜,系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