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井冈山:项目支部“双建合璧”促发展

燃起支部“火” 点亮项目“灯”

2019年06月26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燃起支部“火” 点亮项目“灯”

本报井冈山讯 (通讯员 黄海涛)近年来,江西井冈山市借鉴井冈山斗争时期“支部建在连上”有益经验,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工作模式,以支部之“火”点亮项目之“灯”。目前,全市27个项目全面启动,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呈现出项目建设与支部建设“双建合璧”最大效应。

项目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该市坚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按照“一项目一支部”,坚持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在一线安营扎寨、握拳发力。同时,整合市乡村以及牵头单位、施工单位等单位部门的资源,把所有参与项目建设实施的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和思想发动,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方面,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群体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临时党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据统计,全市共成立52个临时党支部,累计参与党员干部3000余名。比如,拿山镇在建设“九丰农业科技博览园”项目中,发挥临时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用短短7个月的时间就实现项目签约、落地建设、种植产出。项目建成后,解决当地就业350人,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2万余元,带动江边村、北岸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0万元。

针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事关政治性、全局性的战略项目,该市坚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理念,为临时党支部选派政治坚定、原则性强、熟悉业务、善于做思想工作,并具备带好队伍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党员干部到一线,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比如,在脱贫攻坚中,为每个乡镇建立一个扶贫团,扶贫团建立临时党组织,由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扶贫团团长兼党组织书记,每个村建立1个扶贫工作队,选派1名第一书记和若干名工作队员,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党员干部帮扶,3000余名党员干部建立了“321”帮扶机制,为井冈山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提供了组织基础。

该市以“线路图”“进度表”的形式,对每个项目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倒逼工程项目进度。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蹲地头、多下项目、多听意见”,在现场推进项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2019年春晚筹备工作中,挂图作战,选派200余名党员干部,分成11个志愿者工作组,分别做好春晚项目建设、服装整理、道具搬运、演员乘车和用餐等服务工作,做到人员有休息项目不停工,仅用70天时间,项目即完工,向全国观众献上高质量春晚节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提升项目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动党员干部到项目一线,直接驻点办公,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项目中,对全市区域进行划片包干,各包干区临时党支部坚持“服务第一”理念,对责任区域环境和公共秩序开展日常巡查,开展“周五整改日”活动,确保城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同时,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为要求,建立50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宣传、维护交通、清扫卫生等服务活动累计逾2.5万小时,在街边巷道设立160余个“党员先锋岗”,提升了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