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减负让实干者更有奔头

2019年06月24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通知》无疑是党中央开出的直接作用于“病灶”的“药方”,是落在广大基层干部心田的一场及时雨。

基层减负,首当匡正政绩观。“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思想没有偏差,落实才能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髓在于偏差的政绩观:工作作风上敷衍了事,执政本领如“强弩之末”,工作导向上遇到困难就退缩、碰到矛盾就让躲,不敢担当、不善作为,负能量十足。只有加强思想教育,让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引导他们将“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最根本的为人处世、建功立业的原则,思想“补钙”,作风“除弊”,本领“充电”,才能不断提高干部履职本领。

基层减负,应注重减负实效。基层减负要重在真减实降。一要层层抓落实,避免“文山会海”。具体工作不能靠层层转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来开展,而是要靠人人少当“二传手”、多当“主攻手”,人人少当“会务员”、多当“勤务员”,担负起应尽的职责,将精简的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要步步重实绩,防止“过度留痕”。工作才开展,记录本上大段铺陈;下基层调研,尚未了解到民情实意,合影照片就已赫然留存;督查考核汇报材料,包装精美崭新堆积。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要从追求“实迹”,到追求“实绩”的转变,切实提高基层单位的运转效率,将压在“材料山”底的基层干部解放出来,提升基层干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要人人轻上阵,让督查考核“常态瘦身”。整治“减负”不可一蹴而就,要谨防“弹簧效应”,一抓就压缩、一松就反弹。大幅度的督查考核“瘦身”,意味着上级机关要确保工作正常推进,就必须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督查考核“常态瘦身”,就是对业务不熟悉、工作不了解,对照督查清单“照单抓药”查资料的督查干部的有效“倒逼”,确保督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

基层减负,应注重厚爱和激励。为基层减负,减的是量,求的是质。基层,有最坚实的力量、最强大的血脉、最活跃的源泉。基层,是实践的原野、历练的疆场,是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干部管理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好激励鼓励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以实际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热情,激活一池春水,方能点燃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广大基层干部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张俊 作者为中共如皋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