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嘉兴市南湖区
支部建在网格 组团下沉服务

2019年06月24日10: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支部建在网格 组团下沉服务

核心提要

●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并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规定议程

●开展常态服务,推进民意收集与诉求化解一线就地消纳

●对网格上报信息,实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及时处置

本报嘉兴讯 (通讯员 南组轩)去年以来,浙江嘉兴市南湖区探索实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拓展组团式服务模式,加强问题交办闭环管理,寓管理于服务,推动社会治理向末端延伸。

该区以“强调属地、坚持整体、尊崇适度”为原则,将试点街道七星街道划分49个网格,建立28个网格党支部和54个党小组,由社区党组织全面领导网格内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合理优化提升网格长、网格员中的党员比例,每个网格团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党员。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将党员报告联户情况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规定议程,将联户成效作为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重要参考。目前,街道910名社区党员认联区域4550户居民。社区书记作为辖区网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统筹做好重点任务指派、网格员队伍考评等工作。网格长均由社区干部担任,区、街道联挂干部任网格指导员,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等任兼职网格员,新居民户数占比超30%的网格,另选配1-2名新居民加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制定专职网格员考核细则,实行月度考核和年度星级考评制度,由综治办和社区共同负责,将社区赋分提升到50%,做到一线服务、一线评价。

聚力组团服务,健全民生服务体系。该区下沉服务力量,抽调班子领导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安排机关干部挂职社区副书记、主任助理;任命61位河长、22名路长开展属地社区生态环境治理;125名机关干部与联系指导网格内的625户中心户结对,建立“类亲情”的关系。整合基层资源,引入120多家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弥补社区服务力量专业性不足、多样性欠缺的问题,今年已依托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7场、文化活动53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制定平安建设、公共管理、政务监督、便民服务、文化建设五大类组团式服务清单,推出社会治安巡查、小区环境整治等18项服务项目,今年已服务网格内群众9600多人次,实现居民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开展常态服务,结合日常走访,及时收集、反馈社情民意,推进民意收集与诉求化解一线就地消纳。开展集中服务,确定每月25日为网格服务日,街社干部、网格员下沉网格开展中心户、重点户联系走访,并组织驻点接待,确保联系服务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该区聚焦闭环管理,健全治安管理体系,完善信息研判、问题交办、倒查督办等机制。各网格支部固定每月5号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网格员和联户党员、机关干部列席。主题党日活动增设“网格信息讨论交流”一项,对网格内上报的信息进行研判,实现网格内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信息及时处置。把问题分为一般问题、复杂问题、重大涉稳信息、重大民生信息4类,逐个挂号整改、销号落实。一般问题由平台流转办结,复杂问题由社区干部会同联社区领导和第一书记办结,重大涉稳信息即时报送街道主要领导,重大民生信息在每月党工委、班子会议上研究,列入政府实事项目。今年以来,除流转平台交办的问题外,就重大风险隐患、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重要事项,社区共化解63个,街道党工委办结12个,形成“事无大小、均有着落”的交办机制。由街道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抽检核实,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专职网格员及时调整和清退,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对网格事务承担连带责任,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与专职网格员一并严肃问责。目前已累计清退7名不合格网格员。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