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

2019年06月24日09:09    来源:学习时报

6月22日,百家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参加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民营企业党建经验,展示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开幕式。中央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讲话。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辜胜阻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增量改革。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改革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过去,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民营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历史雄辩地证明,科技不仅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大国崛起的支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本质是国家实力特别是科技创新实力之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一手要扩大内需,应对贸易摩擦;一手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应对科技竞争。创新驱动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的时代命题。创新驱动发展有两大方向,一是推动高技术产业化,二是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在创新发展过程中,要协调好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同时要发挥国企与民企的独特优势,实现创新发展“双腿并行”。民营企业应该正确认识、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提振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发展。华为是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和国际化领军企业,是我国企业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其发展经验可以给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一系列启示:制度创新,科学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永葆企业生命力;聚焦实业,做强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奋起直追,“砸人烧钱”,让懂科学的企业家与懂市场的科学家“强强联合”,点燃创新“新引擎”;居安思危,弯道超越,抢占技术制高点;市场导向,应用牵引,驱动技术迭代升级;开放创新,全球布局,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高云龙指出,做好民营企业党建,不仅对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意义重大,而且对于实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也意义重大。第一,把握全局看党建,加强民营企业党建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大举措。只有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带动民营企业党建强起来,才能把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和民营企业职工群众等在内的一切力量,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党才能有更加坚实的阶级基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可动摇的执政基础。第二,立足发展促党建,党建已经成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内在要素。发展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党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成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内在标志。民营企业党建应当成为也完全可以成为助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和加速器。第三,面向未来抓党建,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民营企业家要重视、关心、支持党建,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切实从思想认识上和具体行动上重视支持企业党建工作。要勇于大胆探索创新,凡是有利于巩固党在民营经济领域的领导、有利于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推动“两个健康”的,都要大胆地去尝试。要多方用力协调推进,紧紧依靠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指导帮助,各部门加强协作,区分不同类型企业,加强分类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解决新问题。

何毅亭在致辞中指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既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又是民营企业自身发展迈向新高度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民营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不仅不矛盾、不对立,而且是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实践还证明,哪些企业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管理融合得好,党建工作抓得扎实、抓得富有成效,哪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就会更好,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就更到位,企业文化建设就更先进,企业精神面貌就更积极向上。归纳起来说,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保障,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离不开企业党的建设。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支持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该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紧研究,制定方案,积极探索对企业家包括民营企业家培训的方式方法、渠道路径和课程安排,为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发布了民营企业党建案例分析报告,并为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代表颁发证书。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华夏幸福党委书记刘智广、大连金玛集团党委书记王延和、中设建设集团党支部书记刘书华、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左耀龙在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还围绕如何当好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如何指导民营企业做好党建工作举办了三场圆桌论坛。(石 伟)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相关专题
· 要闻聚焦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