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江西

人才兴 产业旺 乡村美

——南丰浓墨重彩书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2019年06月23日09:24    来源:江西日报

电商平台成为橘农重要营销途径、在生态农业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越来越多的穷山沟变身美村庄……近年来,被誉为“中国蜜橘之乡”“中国龟鳖之乡”的南丰县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努力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业有支撑,农业强起来

不久前,南丰县首个院士工作站在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县实施科技兴农、助力产业升级走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发展农村生态经济新动能。南丰蜜橘、龟鳖等主导产业和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力。蜜橘融合加速,建设精品示范园,蜜橘品质持续提升、品牌持续唱响,入选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柑橘区域公用品牌十强,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龟鳖产业集群区域,推广“莲鳖混养”“稻鳖共生”等生态养殖模式,养殖规模和种蛋量居全国前列。现代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业态逐渐丰满,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橘园变游园”“橘园变公园”。该县以70万亩浩瀚橘海为旅游底色,重点打造橘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橘都沁温泉、曾巩文化园等八大核心景区,开发蜜橘历史、农耕记忆、古代傩舞等10多个互动型体验项目和绿道骑行、游船观光、野趣烧烤等20多个参与型休闲项目,推进观必上乐园、水南国礼园、洽湾石耳岗等30多个“橘园游”示范园项目建设,初步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橘、冬泡泉”的四季游新格局。今年1至5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16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10.43%。

环境有巨变,农村美起来

错落有致的房屋布局、平整干净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花草遍地的休闲广场……走进莱溪乡九联村,熟悉而又悠远的水乡记忆扑面而来。九联村是南丰县“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众多秀美乡村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县农村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一幅幅秀美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

一线一风格,一片一特色。该县着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保留素面朝天、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特点,借山造势、借水造景,多角度彰显村庄特色和韵味。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聚焦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中心村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该县建成390个新农村建设点,建成或基本建成13个美丽示范村庄。同时,大力实施造林绿化、退田还湖、大气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打造美丽南丰。

兴村有人才,农民富起来

6月的橘园,橘树上挂着的还是青青小果,市山镇橘农韩学印就忙着与上海易果电商公司商议营销事宜。去年他带领8户橘农建立果品销售合作社,成功将50万公斤南丰蜜橘通过阿里巴巴的线上线下平台销往国内各地市场,堪称人才兴村的典型代表。

戏好要靠唱戏人,振兴乡村离不开带头人。该县把农村人才工作纳入人才强县战略,不断创新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智力基础。通过开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农林、畜牧、旅游类的专家到基层开展致富技能培训,重点培养专业合作组织、电商创业、国际贸易、农家乐等方面带头人,打造了一支本土的乡村人才队伍。全县现有蜜橘专业技术人才63人,蜜橘产业农村实用人才8408人,带动了近3万名蜜橘销售大军。另外,实施多项招才引才的政策措施,建立动态的人才电子信息库,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目前,该县共吸引603名农民返乡创业,已有村企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8家。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