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纪委监委用好谈话函询
询小事 防大错

张 文  刘晓静

2019年06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忠(化名)是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一位副镇长。不久前的一天中午,罗忠推开门,走进办公室,发现不知是谁将一封“信”放在了自己的办公桌上。打开一看,大为震惊,“究竟自己哪里出问题了?”原来,这封“信”是仁和区纪委监委发来的一件函询件。

“函询,是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之一,要求被反映党员干部如实说明问题。”仁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罗忠打开函询件认真阅读,信息显示,罗忠的岳父岳母家曾出资参与了某电站的经营。“因我本人确不知情,所以当时就没将此情况填报进《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表》。”罗忠说,他立即询问岳父岳母,了解到确有此事,但该电站已无条件无补偿拆除。

在反复了解核实情况后,罗忠立即向区纪委监委做出回复,并深刻剖析了漏报个人事项的问题。鉴于罗忠能够按照规定如实汇报情况、承担过错,相关部门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帮他卸下了思想“包袱”。

“‘询’的虽是小事,‘防’的可是大错。要防止‘一询了之’,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仁和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个别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函询是因为组织不了解情况才采取的一种问询方式,因此在面对函询时往往避重就轻、敷衍了事。仁和区纪委监委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党员干部认真对待函询。据了解,去年以来,仁和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174人,其中,谈话函询41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1日 15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