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开行出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年06月20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党委正式印发《关于在全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国开行总行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各境内分行党委、控股子公司党委作为第一批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从今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为组织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国开行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担任副组长。同时,国开行组建了10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行各单位进行全覆盖巡回指导。

根据《实施方案》,国开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在学习教育方面,国开行要重点以学原著悟原理为基础,将学习贯穿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国开行总行党委班子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讲党性、作表率”“补短板、解难题”“知敬畏、守底线”4个专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每次专题学习研讨都将集中抽出1天半时间,包括原原本本学原著,开展研讨交流,以及针对突出问题讨论提出整改意见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调查研究方面,国开行要结合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当前部署的中心任务,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查实情、出实招、补短板、见实效,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落实见效。国开行各级领导班子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长江大保护、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围绕推进国开行改革发展、提升银行治理能力、有效防控化解风险、推进融资模式转型等工作,以及提高党建质量水平,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在检视问题方面,国开行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岗位职责,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在整改落实方面,国开行要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按照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问题,结合国开行实际,开展10项专项整治。整改中要建立清单、压实责任、持续跟踪,形成监督整改的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对于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方案,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面,国开行各级领导班子要研究制定方案,综合运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成果,贯彻整风精神,着力提升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实施方案》要求,国开行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测、有效防范、坚决克服。突出重质量、重内容、重成效,不搞形式走过场,不搞文山会海,不搞材料政绩、数字政绩,不搞无原则的层层加码,不随意向基层布置作业,防止各种形式的“高级黑”“低级红”,各项工作都要在“质量”“实效”这两个关键词上见真章。

为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近期,国开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两次工作培训会,对主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以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巡回指导等方面工作安排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国开行各单位落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责编:吕腾龙、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