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合肥市七里塘社区:党建引领“理事会”

2019年06月20日13:49    来源:安徽在线

原标题:党建引领“理事会”

“这里还可以修一些停车位”“小区老年人多,我看楼道内的声控灯每层都要有”“小区内的凉亭需要粉刷一下”……近日,合肥市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皖江社居党员活动室里,一群“爱管闲事”的热心人相聚一堂,就小区管理进行协商议事,他们是皖江社居居民理事会的成员们。

“以前像这样的小区内的大事、难事都是社居委来上下沟通,协助解决,但社居委精力有限,现在居民理事会自己就能完成对小区事务的联系、沟通和协商,社居委只要协助居民理事会做好资金的申报工作就行。”皖江社居委主任李军介绍,居民理事会是以居民楼幢为自治半径,以居民自治为主旨,每季度对小区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开展议事协商,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

组建居民理事会还要从2016年前说起,那时的皖江小区已有30年的历史,占道经营、毁绿种菜、饲养鸡鸭、违章搭建、道路破损、偷盗频发让居民们苦不堪言。为破解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皖江社居党委于2017年建立了以社居党组织为引领、居民理事会和党员示范楼为平台,党员志愿服务队、居民自治服务小组、网格工作信息员三个队伍为抓手,统筹辖区内的党员、居民、社居工作者以及物业负责人等人员,以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目标,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最终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新型民主协商模式——即“两个平台、三个队伍、四个目标、五个功能”的居民自治模式。“因为当时权责不清,多方都在回避,仅靠社居委一方来治理,难度很大,在新模式下,多方参与成为了亮点,小区的治理不再是一方说、另一方推,而是都在行动。”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皖江社居党委书记季汝章介绍说。

居民理事会实际上是“五位一体”,即由党组织、社居委、物业服务公司、党员示范楼幢长以及居民代表组成,是区域化党建在基层延伸的典型代表,其中党组织作为核心,党组织书记兼职居民理事会常务理事长,“两委”成员兼任物业公司经理、担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以及居民理事会常务理事,通过交叉任职,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居民理事会成立以来,在社居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居民理事会“一事一议”程序先后拆除和搬离占道经营商户200家,铲除菜地3000平方米,告诫养禽户10家,拆除违章搭建200平方米、偷盗案件下降80%。在七里塘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社居党委投入532万元将小区硬件设施升级,通过居民理事会的民主协商,小区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理事会常务理事、区人大代表高丽介绍:现在小区内“闲事儿”有人管,“闲事儿”变“家事儿”,大家自己管理自己,小区整体规划合理,配套设施齐全,服务管理制度完善,居民整体素质显著提高,生活质量和环境明显改善,居民文明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通讯员 徐芳 郑阮天)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