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实现自我革命自我提高

李 峰

2019年06月20日10: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实现自我革命自我提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着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自我教育的深刻意涵。从重大意义上看,主题教育就是要激励全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自我教育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一以贯之的延续和发展,为的是使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改造主客观世界,使主观更好地符合客观,不断增强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对身份再认识,深刻反思“我是谁”。不忘初心,就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使命,就要永远牢记共产党员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是对“第一身份”的再确认,又是对“第一职责”的再明确。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提高主体自觉、强化主体责任,反思身份角色、激发内在活力,不断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对坐标再确定,明确定位“我在哪儿”。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些大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时间节点,为我们锚定自我坐标。在大方位、大背景、大趋势中定位小我,把小我融入大我,就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明确定位“我在哪儿”,通过定位摆正自身位置、检视自我言行、查找自我不足、完善整改措施、明确前进方向。这就要求我们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只有定好位,才能摆得正、摆得好。只有准确定位自我、摆正角色、融入其中,才能在定位中显本色、在融入中有升华,不断实现思想认识的新飞跃。

对轨迹再回望,追根溯源“从哪里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对我们所走过的路的轨迹再回望、再总结、再反思,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营养,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获取真理性认识。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今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一个好成绩,为下一代人打下良好基础、创造有利条件,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才能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前行再出发,坚定方向“到哪里去”。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进军号角已吹响,整理行装再出发。尽管我们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此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鼓舞斗志、焕发激情,永不懈怠、持续奋斗,中流击水、砥砺前行,从而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进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