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立机制确保流入党员有归属感,流出党员流而不失

盘锦多举措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19年06月20日10: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流入老党员张善巧组织其他流入党员过组织生活。

流入党员担任授课教师的书法辅导班开班。 资料片由盘锦市委组织部提供

流入老党员张善巧组织其他流入党员过组织生活。

随着时代发展,外出务工和人才流动中的党员越来越多,流动范围越来越大。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使其在流动中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员管理的一个新课题,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

近年来,盘锦市高度重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把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五大难”问题,即来去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适应、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采取排查摸底、学习教育、日常管理、搭建平台、党内关怀五项措施,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让流动党员重新拥有了温暖的家,也重新拥有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舞台。

建立信息库,使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

“网格员会定期入户走访,发现流动党员就登记,党组织马上核实,然后做好档案管理。”6月17日,盘锦市兴隆台区惠宾街道康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维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流入的党员较多,退休人员、退伍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所在企业没有党组织的,我们都给他们落上关系,2016年到现在,转入关系的党员就有50多人。”

流动党员难查找。如果本人不主动报告,流出地党组织不清楚,流入地党组织更是不掌握情况。因此,盘锦市依托区域网格化管理来破解这一难题。网格员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入户走访时,对流动党员的具体情况登记造册,基层党组织根据登记信息进行调查核实,逐一建档立卡,并及时补充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像兴隆台区就建立了流动党员个人信息档案,详细记录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流出(入)时间、流出(入)地点、所从事的工作、联系方式等信息,做到对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

盘山县做得细致,建立三本流动党员档案台账:与公安机关联动,利用流动人口登记,排查建立流入党员档案台账;根据集中排查结果,建立一季度内频繁更换地点的流出党员台账;同时,建立在固定地点停留一季度以上的流出党员台账。

此举使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管理方式,让流入党员感受到组织温暖

流动党员管理难到位,对此该怎么破解?

盘锦市针对流出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要求其持证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接受教育管理,如实记录参加学习教育及组织生活情况,流入地党组织加注意见,发证党组织每半年进行一次审核并提出改进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采取地域组建、行业组建等形式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并编入就近党支部参加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实现以流出地党支部为主、流入地党支部为辅的双重管理。针对频繁更换地点的流动党员,在发放活动证的同时,实行一对一服务,安排专人跟踪督导。

盘锦市还建立流动党员困难帮扶制度,实行流动党员绿色通道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大流入流出两地党组织沟通力度,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困难情况。党组织通过主动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子女入学、扶贫帮困、维护权益等方式,就近提供救助,使流动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将有志愿服务意愿的流动党员纳入志愿者服务队伍、文艺社团等团体中,组织流动党员定期为辖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兴隆台区惠宾街道迎宾社区是一个有上万人口的大社区。“我们这里在册的党员有154人,在社区居住而关系在其他党支部的党员数量高达680人。”社区党委书记黄红芳介绍说。

根据盘锦市规定,外来党员可参加本社区的各项活动,只要有组织活动都邀请他们参加。迎宾社区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从早上5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人流不断。“开会、学习和进行文体活动,所有党员积极性都很高,不分本地还是外来的,大家在这里都能找到归属感。”黄红芳说。

流动党员是资源不是包袱,如果管理得规范有序,会收得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这一点在迎宾社区得到充分印证。社区楼宇间有一个500平方米的空地,被流入老党员张善巧改造成一个党建花园,70多名流入党员将这里当作活动阵地。社区的一个自行车棚被老党员秦祖胜改造成退休老人活动室,并对外开放:“这里一年放映96场电影,周末来的人特别多,有四五十人,大多是老党员。”

迎宾社区就像流入党员的家一样温暖,外来党员也向迎宾社区不断注入正能量。迎宾社区有一个500人的文艺队伍,授课老师全是流入党员,可教21个科目,这不亚于一所老年大学。这些老师都是义务教学,不收一分钱,居民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美育教育,幸福感非常高。

开设“空中党课”,让流出党员在网上“安家落户”

党员在流动过程中,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党的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性差、精神不振等问题,因此,对流动党员的教育一丝不能松懈。盘锦市利用互联网开设“空中党课”,及时发布、推送学习内容。同时,采取“结对子、一帮一”学习方式,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老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学习对子,开展“送学上门”服务。

在兴隆台区惠宾街道胡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照强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13日开始,流出党员可以和村里的党员同步开会、学习。“我们选定好时间、地点,通知在外的党员,通过视频参与进来。3月13日,全体党员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视频参加学习的在外党员,一个个都很激动。‘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这句话真正得到落实了!”李照强感慨地说。

空中架桥梁,让党员无论流动到哪里,都会始终牢记使命,让这面“流动的红旗”闪耀最艳丽的光辉。

事实上,走得远了,在外的党员也没有忘记在家的乡亲们。“不少党员回乡创业或回村竞选村干部,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带来了新点子。”胡家村第一书记吕明说。

记者在盘山县了解到,该县建成了“盘山智慧党建”平台,接入互联网,县镇村管理员在本级党建门户系统首页每天实时更新党建知识动态;建成了“盘山县智慧党建主控室”,与县网格管理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开设了“在线视频党校”,定期邀请党务工作者、理论骨干、党校教师等为党员进行视频授课;创立了“盘山先锋”微信公众号,让党员通过智能手机终端,随时了解党建资讯,随时接受教育与管理。

盘锦市还开展“微公开”活动,依托微信朋友圈功能,及时公示基层党建重要事项等党务公开内容,切实保障流动党员的知情权。“下一步,我们还要与时俱进,扩展网络平台功能,在方便党员进行网上转接组织关系、缴纳党费、参加在线学习交流讨论等方面进行探索,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盘锦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的同志对记者说。(记者 王云峰)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