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刘靖北

2019年06月19日17:22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原标题: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丨治党论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和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笔者认为,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综合施治。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政治引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责任就会落空,党的建设就会空转。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紧紧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律,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从当前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构建责任清单明晰、推动落实有力、考核评价科学的党建责任体系,形成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强化党建责任意识,增强责任主体的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二是在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构建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党建工作落实推进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落地生根;三是科学设置考核评价办法,要着眼常态长效,紧扣中心、服务发展,科学设计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防止过多地注重形式考核、痕迹考核,或者混同于行政考核、业务考核的现象,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级一级传导动力。通过落实基层党建责任,激活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焕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推进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重活动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存在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问题,形式上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大打折扣,特别是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上,仍然存在“两张皮”的痼疾,党建工作没有起到推动业务工作的应有作用,难以起到凝聚人心和共识的效果,也难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比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党建工作。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增强统筹协调功能,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党的建设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在加快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民营企业党组织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推动企业合法经营、提高发展质量。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社会组织、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和海外党建工作要创新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各类基层党组织都要围绕完成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三、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在发展党内基层民主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完善,党内民主更加广泛,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基层党组织强调集中多,发挥民主少,强调组织意图多,尊重党员意愿少,党员义务要求多,党员权利落实得少;民主透明度不够高,党务公开不到位,民主氛围不太浓厚,对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不够重视;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个人说了算,党员的主体地位得不到充分体现;有的党员行使权力的主人翁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等,妨碍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民主权利,是激发党组织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途径。

一是推进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各个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畅通党员群众了解党内事务的途径,防止公开事项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免简单地照搬上级政策文件的现象,确保党务公开收到切实效果。二是拓展参与渠道,落实党员的参与权。要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健全党内事务、重大决策论证评估、征求意见、听证咨询、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畅通党员表达意见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探索党员群众民主议事会、恳谈会、听证会等制度,要进一步总结推广。三是提高选举质量,落实党员选举权。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选举制度,不断提高选举的质量,使党内选举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妨碍选举人依照规定自主行使选举权,坚决反对和防止侵犯党员选举权利的现象,坚决防止和查处拉票贿选行为。四是丰富监督形式,保障党员的监督权。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党员信访举报,健全党员信访举报、党内民主询问、民主评议等制度,规范党内监督程序,确保党员正常行使监督权、批评权、检举权,在党内形成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局面。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压制党内民主、侵害党员民主权利。

四、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动力。刘少奇曾指出:“如果环境变更,工作条件改变,党提出了新的政治任务,那末,党的组织形式与工作方法,也必须有所改变。”基层党组织必须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和形势任务要求,不断创新党的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党的组织设置方式创新,在坚持按单位、地区设置党组织的同时,依托各类园区、商会楼宇、商圈市场、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依托行业和产业链组建、结合功能性团队等多种方式设置区域性和功能性党组织,使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初步构建起条块结合、区域托底的基层党组织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单位党组织、区域党组织、行业党组织互联互补互动的立体化、网络化、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体系。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结对帮扶、联学联建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坚决防止和克服党的组织活动不讲创新、不讲活力,自我封闭、因循守旧的倾向。还应特别强调的是,无所不在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已经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的“巧力量”。基层党组织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积极打造党员群众喜爱的网络平台,建设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受众特点的“智慧党建”,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五、开展党内关爱帮扶,在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任何组织要良性运行都需要有一套关怀激励机制凝聚成员、激发动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政党,同时也是一个充满马克思主义人性关怀的政党。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党的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才有活力。一方面,我们强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要求党员严格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另一方面,党员个体有自己的个性,也有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工作中顺境逆境,生活中也有困难挫折,他们也需要组织的关心爱护。毛泽东早就说过,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在党的90多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像一个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大家庭,使每一个加入这个革命大家庭的同志都能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暖,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得到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从而激励广大党员始终保持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激情,这是我们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经验和光荣传统。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需要,也是尊重和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需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关怀,广大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加以贯彻落实。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激励关怀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主动了解掌握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党员在履行义务、行使权利中感到党的温暖,不断增强广大共产党员对党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不断激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六、加强基本条件保障,为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提供必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要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持续解决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基本保障。

一是加强队伍保障。“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离不开“带头人”“领头雁”。要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班子结构优化作为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核心,采取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等方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认真做好党务工作人员的培养、选拔工作,把那些真正热爱党务工作、熟悉党务工作、综合素质好的干部选任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通过各种方式选聘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执行力强的党务干部队伍。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同时运用自身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切实解决好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问题。三是强化制度保障。通过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党建制度,切实发挥制度的保障规范作用,减少党建工作的随意性,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活动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富有时代性。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宋鹤立、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