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带头 骨干力量攻坚

江西黎川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19日15:08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黎川抓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黎川县通过建立健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着力抓组织、抓班子、抓驻村干部,强化带头、攻坚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组织,强化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该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火车头”引领作用,规范建设办公场所,统一设置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党群诉求室、党群文化活动室、党建宣传区、党务公开区。2016年以来,共投入75万元,新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15个。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组织动员力弱、办事不公、管理混乱,组织生活不正常、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等问题,对11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抓好整顿转化。在规模较大的合作社建立党支部,确保每一个产业扶贫项目都有党组织牵头、有党员带头,每一个贫困户都有脱贫项目、有党员结对帮扶,已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48个。

抓班子,强化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该县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结合村“两委”换届,严把组织领导、人选条件、政策程序、监督检查四道关口,选出了一批政治合格、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带富能力强、工作干劲足的村级领导班子。大幅提高村干部报酬,将村干部全部纳入社保、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建立轮班值守制度,每季度对村“两委”班子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情况调研摸排1次,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的,坚决撤换到位。

抓驻村干部,强化骨干力量攻坚作用。该县按照“党群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政法部门联乱村、农业部门联产业村、科技部门联专业村”等方法,为全县108个行政村精心选派驻村工作队,对单位选派的工作队队员严格把关,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并要求驻村工作队坚持脱岗驻村,驻村时间每季不少于50天,采取工作日志和签到登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作考勤,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每年对工作队驻村情况进行科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四期驻村工作队共选派干部1205人次,表彰扶贫先进个人212人次,23名驻村小分队成员得到提拔重用,召回工作队队长5人,成员3人。(吴细兰 朱 恒)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