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思想的洗礼 力量的凝聚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2019年06月19日13:24 来源:宁夏日报

草木葱茏,万物生长,正是一年好时节。

6月3日,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按响主题教育“启动键”。相关单位和部门蓄势而发,紧锣密鼓地部署行动,个人自学、集体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各种学习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和涤荡塞上江南的暖风一起,深深地吹进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心里,拂去尘埃、净化思想,进而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赋能。

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殷切期望,破解我区发展面临的转型之“痛”、改革之“艰”、民生之“难”,迫切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广大人民把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激发创造力,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对宁夏而言,是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解放思想、汲取能量振翅高飞必须抓紧抓牢的一次机遇。

(一)

主题教育怎么开展?

6月初发布的《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紧密联系宁夏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我们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寻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率先垂范。

6月13日9时,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为期一周的读书班正式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作开班动员讲话后,常委们便开始埋首自学。整个上午,会议室里格外安静,偶尔听到手指翻阅书本的窸窣声和纸笔摩擦的沙沙声。 

读书班有这样一份“课程表”:1天集中自学、4天个人自学、3次中心组学习会、1次专题辅导、1次红色档案文献展和保密警示教育、2次集中交流研讨。学习内容涉及10个方面,既有《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论述摘编》等“必读篇”,也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宁夏篇”。

“大家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决不能搞‘应景式’学习。”石泰峰对读书班提出要求。

对标对表,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读书班的鲜明特点。

6月14日,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到宁夏档案馆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追忆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汲取信仰和前行的力量。

“98年党龄、70年连续执政的历史征程中,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6月17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从4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为宁夏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党课。

辅导报告结束时,与会人员意犹未尽,或在座位上、或在离场中热烈地讨论了起来。

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充实,是一次理论学习的再提升、能力素质的再充电。

常委们纷纷表示,“关键少数”要发挥好关键作用,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感情、责任、使命,真学实学、先行先学,切实从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历史中汲取力量,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养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真挚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突出“实”、力戒“虚”的“大学习”在全区浩荡铺展。

(二)

态度决定行动,起跑决定全程。

动员部署、出台方案、举办读书班……进入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为自治区各大机关、各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浓墨重彩的底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实施方案中不仅明确了四个阶段的主要内容、具体活动,还明确了每项活动落实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时限。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学习书目有“必读篇”“宁夏篇”,还有结合工作的“人大篇”,要求大家一本一本读、一篇一篇学,规定每人每天学习不少于一个小时。此外,常委会党组还要求党组成员必须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拿出硬招实招破解难题;对照检视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实问题、挖深根源;整改落实要刀刃向内,向“痼疾”亮剑,彻底解决影响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求实效”,是自治区政府党组开展主题教育最鲜明的特色。6月3日,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第9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提出“要精准聚焦目标要求,善学善思在学习教育上求实效,深入深刻在调查研究上求实效,真查真剖在检视问题上求实效,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实上求实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凭实效说话,自治区政府党组要求党组成员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5天,到脱贫攻坚、环保整改、信访、“两学一做”等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总天数不少于3天。

精准发力,自治区政协党组对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通过抓好自学、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三大战略”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党组每名班子成员确定1个调研题目;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实效、精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一个个关键词勾勒出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样貌”——目标清晰、紧密结合实际、用心用情用力。

(三)

自治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直各部门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高位推进、从严要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为保障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自治区党委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对92个单位进行督促指导,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围绕问题交流研讨、针对问题整改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思想宝库,内容博大精深,不仅是理论,更是方法。”主题教育读书班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全体党员通过集体研讨,疏通了理论筋骨、凝聚了学思用贯通和知信行统一的共识。下一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还将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等初心体验活动,使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更好地谋划本职工作。

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成为各部门一开始便紧扭的主线。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大学习”推动思想教育“大洗礼”,以“大调研”推动工作“大改进”。

自治区检察院重点检视2019年上半年高检院党组第五巡视组反馈梳理的4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开展“五对照五检视”,刮骨疗伤、自强肌体。

……

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一次力量的凝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徐力群说:“‘初心’是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忠诚之心,是对党的事业勇于担当的进取之心,是对底线红线时刻保持的敬畏之心,只有始终坚守初心,并将之融入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不畏艰难困苦、不断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进取,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把主题教育体现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成效上,全力打造自治区政府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要在学习中找差距、在改进上下功夫、在工作中求创新,以强烈的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自治区政协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14日,宁夏日报报业集团百余名党员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聆听煤制油项目基层党员讲述一线故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并将其转化为强“三性”增“四力”的精神动力。

宁夏区税务局通过开展“忠诚为民守初心,情系税收担使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等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守住初心,就是要切实查找和解决为民服务上存在的诸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报告来、报告去’等问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组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上,机关干部们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谈学习体会。

……

连日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结合实际学、结合问题学,党员干部们深深感受到:革命时期,政治坚定是冲锋在前、舍身忘我;建设时期,政治坚定是身先士卒、白手起家;如今新时代新征程,政治坚定必须体现到抓改革、促发展、保民生等实际工作中。大家表示:一名党员就是一颗信仰的种子,要通过主题教育的大学习,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激活信仰密码,激发干事热情,凝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