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重实际效果 解实质问题

2019年06月19日10: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广州讯 (通讯员 占文平 孙唯)连日来,广东全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动员部署。截至目前,该省108个省直单位、省属企业以及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均已完成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在严格对表对标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的同时,还注重与本单位本地区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好自选动作,让整个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全国外贸进出口第一大省,在应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最早,挑战大、担子重。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委专门制定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开展调查研究课题安排,11个方面、32个课题,每项课题均由省领导牵头负责。

比如,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统筹,细分为“大湾区建设中广州核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问题”“大湾区建设中深圳核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问题”“大湾区建设中粤港澳三地规则对接问题”3个子课题,分别对应由3位省领导负责。

各参加单位亦结合工作实际“自我加压”,务求实效。

在调查研究方面,广州市委明确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牵头开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11项调查研究课题,并细化为44个子课题。省住建厅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挥调研解难题作用,确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共享》等调研课题。省代建局针对主材价格上涨,确定《加强代建项目投资控制》课题;针对围标、串标问题,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和打招呼登记办法。广物控股集团围绕做好集团战略重组工作,部署在战略、管理、文化等方面融合力度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

在整改落实方面,深圳市在中央及省委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之外,还增加了整治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差距、财政专项资金审批等领域反腐败形势比较严峻、改革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较多等4个方面专项整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专项整治中,增加了“整治研究报告假、大、空等文风虚夸”内容。省盐业集团结合盐业体制改革,部署开展“慵懒散拖推”专项整治。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