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向秋:黑土地上的“辣椒王”

2019年06月18日16:5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高向秋:黑土地上的“辣椒王”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有名的产粮大县,大豆、玉米是农民的当家品种,在这个家家种粮的地方却有一位农民把辣椒“种明白”了,还把乡亲们带上了致富路。她就是海伦市海兴镇农民、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

2004年,高向秋结婚后,把丈夫分得的3亩半地全种上了辣椒,可收获的时候却犯了难,找不到销路,卖不出去。无奈之下,听说山东寿光是蔬菜销售集结地,她就跟人合伙装了一挂车辣椒运到寿光去卖,正赶上市场辣椒脱销,辣椒刚到寿光就以每公斤1.6元的价格卖出,这是她种辣椒挣到的第一笔钱。

卖辣椒的过程中,高向秋认识了一位山东的收购商,他的公司正要大量收购辣椒。可当高向秋计划与村里人合伙供货时,村民却都不愿意冒险把辣椒运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卖。高向秋铁了心想试一试,村民不干她就自己干!她千辛万苦收购了一车辣椒,不仅价格提到了每公斤1.74元,还让东北青椒在山东市场上“一战成名”,多家青椒收购商主动寻求合作。

海伦青椒成了俏货,订单源源不断,高向秋又陆续往山东莒县发出十几挂车辣椒,那一年她挣了40多万元。从那以后,她年年与莒县的3家公司合作,每年的收购量达六七十万吨,利润可观。

2015年,高向秋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了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元。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扩大蔬菜种植面积,采取无公害优质蔬菜生产新技术,搞好收购、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包装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服务,带动周边村屯种植辣椒1500多亩,由合作社统一回收,带动富余劳动力1万余人就业增收。那一年,合作社成功与莒县昌太食品有限公司、瑞丰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订单,为两家公司供应北方蔬菜,实现了“北菜南销”。几年间,海伦青椒在国内外赢得了大量的“粉丝”,加工制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地。

随着产业的扩大、订单的增多,高向秋不忘带动身边的贫困户共同致富。2017年,合作社建设了多个选种育苗大棚,向农户提供优良的青椒苗,传授种植经验,并且鼓励带动周边170户村民种植辣椒,其中贫困户35户,户均增收2万元。2018年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带动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高向秋没有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她紧紧抓住“寒地黑土”“海伦富硒”品牌影响力,在工商管理局注册了“海硒星源”商标。随着合作社经营规模的扩大,带动了大量的农民务工,地里采摘青椒的工人最多的时候可达200多人,挑拣、装箱、运输的工人可达100多人。高向秋还优先雇用贫困户,平均每人一年可以赚到1万元以上。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种植青椒虽然收益高,但前期需要投入一定资金,为鼓励妇女增收致富,海伦市妇联为合作社向全国妇联申请母亲创业循环金40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20户贫困妇女利用循环金种植青椒,人均增收2万余元。

如今,“向秋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海兴镇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也被海伦市确定为脱贫攻坚十大产业之一,更多的农民跟随高向秋通过种植辣椒走上了致富路。2018年,高向秋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获得黑龙江省“辣椒王”称号及黑龙江省新典型创业农民称号。(马明超 本报记者 刘伟林)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