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秦宪山:我为毛主席开专列

2019年06月18日15:1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秦宪山:我为毛主席开专列

图为:4月29日,秦宪山(右)翻开珍藏的照片,给儿子秦汉春讲述老照片里的人和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摄)

48年了,当秦宪山再次回忆起徐家棚站(现为武昌北站)时,仍是难掩激情。在那里,秦宪山收获了自己视为一生的荣光——他为毛泽东主席开专列,始发站就在那里。

5月5日,在距离徐家棚站三公里、徐东社区的一栋居民楼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了82岁的秦宪山。半个世纪的荣光,就从他珍藏的一张建国20周年“国庆观礼代表出入证”徐徐展开。

“毛主席请来的客人”

1969年,新中国成立20周年。党中央邀请一万名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出席国庆典礼。秦宪山作为铁路系统工人标兵,和319名湖北各界人士一起,前往北京观礼。

他们被称为“毛主席请来的客人”。观礼当天,湖北代表团被安排在第五观礼台。由于离天安门城楼较远,沸腾的人群里,秦宪山只能隐约看到毛主席的身影。

再次见到毛主席,是在1969年10月11日。当天,他和代表们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秦宪山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毛泽东,“毛主席在主席台上来回走动了两三趟,向我们挥手,没有讲话。感觉他身体很好,也很高兴。”“为什么我能成为‘毛主席请来的客人’?”秦宪山问过自己。一心向党、埋头苦干,是他的答案。

从1959年递交第一封入党申请书开始,他连续写了十年。“党组织不批准我,肯定是因为我还有不足的地方。”因此,他一直埋头苦干,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缺扳道员,就替扳道员;缺司机,就替司机;缺司炉,就替司炉”。只要是工作,“不说二话,啥都干。”

1960年,他成为货运火车司机,由于驾驶技术过硬,进了先进车班,并参与向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运送人员和物资。“只有靠得住的司机才能担当如此重要的任务。”秦宪山回忆起来非常自豪。因为不断追求进步,艰苦奋斗,勤勤恳恳,他连续六年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

一小时的紧张,一辈子的荣光

从北京回到武汉后,秦宪山没想到,自己会有一次终身难忘的机会。

那一天,毛主席专列出发时间定在凌晨。离出发不到一个半小时,在武汉市物资局等候了三天的秦宪山接到命令:值乘从徐家棚站到山坡站的主席专列。

这是秦宪山第四次参与毛主席专列的服务工作。与前三次负责地勤工作不同,这一次他将作为火车司机,值乘主席专列中的第二趟列车。

毛主席专列一共有三趟列车。在武汉市物资局,每趟列车都有三组人员待命,哪一组能够前往值乘,“不接到命令,谁都不知道。”

接到值乘命令后,秦宪山既兴奋又紧张。他收拾好随身携带的检车锤、手电筒、秒表,前往站台对人民型蒸汽机火车头进行最后的例行检查。

进入司机室后,“紧张得很,心跳加快,整个车头里的氛围都很严肃。”秦宪山回忆,车头里,除了他,还有当时武昌机务段的段长和一位解放军战士。

专列启动、停下都要非常平稳。“就像现在的高铁一样,茶杯放在桌上,都不能有晃动。”“平稳启动后,是不是就稍微放松了?”面对记者的追问,秦宪山笑着摆摆手:“启动后,更加紧张。”因为主席专列要保证匀速前进,不准鸣笛,且半夜路况复杂,他一直绷紧着神经。

徐家棚站到山坡站全程60多公里。大约一个小时后,专列稳稳地停靠在山坡站。“那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专列停靠后,他一直在驾驶室等待命令,天亮时才驾驶火车头返回徐家棚站。“后来看《人民日报》,才知道毛主席回北京了。”由于年事已高,秦宪山记不清自己值乘毛主席专列的具体日期,但忆起当时的场景,却非常清晰。记者从武昌南机务段获悉,根据资料记载,推断秦宪山值乘毛主席专列是在1971年,并且很有可能就是毛主席专列中的主车。

一个小时左右的经历,成了秦宪山一辈子的光荣。给毛主席开专列的故事,自然也成了他给晚辈讲故事的必备篇目。

一家三代人见证铁路巨变

1972年,35岁的秦宪山“双喜临门”:自己光荣入党,儿子秦汉春出生。

随着儿子长大,子承父业成为父子俩共同的愿望。但秦宪山的爱人不愿意。“远看像讨饭的,走近看像捡碳的,再一看原来是机务段的。”

秦汉春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武汉铁二小教了四年书。学校紧邻武昌机务段,熟悉的火车鸣笛声时常让他回想起小时候父亲带他到火车站的情景,回忆起父亲给他讲述的为毛主席开专列的故事。“我还是想当火车司机。”

1995年3月,秦汉春终于从学校调入武昌南机务段。当时,武昌南的火车头已换成内燃机,武昌站还是蒸汽机。“开火车,就要开先进机型。”父亲的话,敦促着秦汉春在每一次机型升级中争取成为首批司机。

2004年,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秦汉春从2000多名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打着领带、穿着制服的首批直达特快列车司机,以160公里的时速驾驶着当时国内最先进的韶山9型电力机车往返于武汉、北京两地。

2005年,秦汉春通过考试成为我国第一批动车组司机。2009年4月,他开始驾驶着时速250公里的“和谐号”往返于武汉到上海之间。同年年底,武广高铁全线贯通,秦汉春成为全国第一批高铁司机,以350公里的时速驾驶着高铁在武广高铁上“贴地飞行”。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动车、高铁;从时速60公里、160公里,到250公里、350公里,父子两代人,成为中国铁路巨变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如今,秦汉春的儿子正在石家庄铁道大学读大一。这位出生“铁路世家”的“00后”,既有着对火车的热爱,也有着对计算机的痴迷。秦汉春说,儿子学的是网络工程专业,希望以后从事铁路通信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建设贡献力量。

对秦宪山来说,年轻时那段光荣的历史,留在他的记忆里,也在儿子、孙子的生命里延续。(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周凯 熊民明)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