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论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06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常作一番心灵答问

江苏徐州 马 涛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勇于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不妨在心灵深处经常作一番自我答问。

问问自己是否真正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党员干部应时刻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对照革命先辈、先进典型等标尺进行自我答问,问问自己在理论学习上有没有差距;问问自己是否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执行各项组织纪律;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正做到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能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问问自己是否真正做到始终清正廉洁。党员干部应时刻问问自己是否始终做到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敬畏法纪,是否始终做到光明磊落、心胸坦荡、慎独慎微。通过这样自我答问,从灵魂深处牢筑纪法防线。

问问自己是否真正做到始终勇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问问自己,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敢于亮剑,矛盾困难面前是否敢于迎难而上,危急紧要关头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失败失误时是否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是否敢于坚决斗争。

通过内心深处不断的自我答问,自省自警,奋发进取,保持赤子之心,践行初心使命于日常、于细微,才能在新时代交出问心无愧的答卷。

增强与群众沟通本领

云南红河 程 永

近日,笔者与一位同事进村做群众农危房改造思想工作,因为性格有些急躁,说话直,同事没说几句便对群众嚷嚷起来,情绪激动下,群众不同意改造;后来换了一位年长的村干部做工作,不到半天工夫,群众便答应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年长的村干部为何能很快做通群众工作?他的回答不复杂,关键是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不能直冲冲,更不能跟群众嚷,群众原本是想同意的,但可能因为干部态度生硬而改变了主意。

做群众工作急躁不得,如上述事例,农危房改造出发点是很好的,但干部却因一时性急,跟群众发生“口角”,影响了工作。党员干部若同群众的语言不在同一频道,不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便很难走进群众心里,更谈不上做好群众工作。

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应增强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多学会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运用好方式方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8日 19 版)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