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支部建在一线 党员干在火线

晋城城区:党建引领城市建设“加速度”

2019年06月17日16:05    来源:山西日报

实施“双百亿”计划,启动51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带动全区范围内100个棚户区(城中村)在3到5年内全部完成改造。今年以来,晋城市城区掀起了近12年以来投资规模、涉及范围、征迁力度最大的一次城中村改造。

攻坚4个多月来,建设速度不断被刷新——一天半时间,搬迁商户14户、租住户12户,拆除面积8000余平方米;半个月时间完成了遗留问题多、协调难度大的文庙巷朝阳市场拆除清理工作……晋城市城区建设能够快速更新升级,到底蕴含了哪些成功“密码”呢?

筑垒强基,支部组建在建设一线

建支部。依托拆迁改造工程指挥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组组建城市建设“头等大事”攻坚临时党支部,将街道、社区以及所有相关方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变冷冰冰的利益关系为热腾腾的“战友”关系。晋城市城区区委书记王文全说:“就是要坚持‘难题、硬骨头在哪里,党组织就引领、保障到哪里’,让党建+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城区56个重点项目组建22个攻坚党组织。

配书记。针对临时党支部党员来源分散、管理难度大的现状,坚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精选党支部书记,筑牢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根基。党支部书记带头签协议、带头攻“难题”,不厌其烦登门走访,一遍遍答疑释惑、宣传解释,在他们的带领下,打开了拆迁工作新局面。

建载体。党支部挂图作战、党小组攻坚竞赛、争当“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售后服务员”……完善的争优机制和活动载体,汇聚起磅礴的力量。“东滩会”项目临时党支部开展“讲速度、比效率、显担当”活动,一个月完成超过60%的动迁任务,创造了月签约率过半的新成绩。

党员带头,活力释放在建设一线

3月份,城区隆重举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千人誓师大会。以此为标志,全区上下横下一条心,全都投入到火热事业中,区委区政府排头兵微信工作群,每天有进展、随时报情况、事不过夜解决问题,凌晨两三点传来签订协议的消息已经成了常事……

领着干。区委常委会响亮提出了“让常委楼的灯亮起来”,要求常委带头干、冲在前。区四套班子领导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坐镇当指挥。李晓峰区长每周超半数时间深入拆迁一线,一线办公、一线指挥,与施工单位、建设主体一起找堵点、找难点,理思路、找办法,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鼓励和带动政府系统更多党员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主动作为。

融进来。区直单位发挥职能优势,与镇(街道)“结对子一起干”,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区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全部请战,20名同志主动请缨,在北街街道对未拆迁户做工作,带动其他5户未拆迁户签订协议。

沉下去。新选拔的15名见习副镇长(副主任)和18名新任命的主任科员蹲点一线展开攻坚;组建新型城市建设攻坚突击队,菜单式摘取攻坚任务;选派66名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到建设一线,锻炼培养、冲锋攻坚。

在这如火如荼的工作热情中,党员干部带头攻坚成了风尚:景德桥社区9名班子成员带头签约、发动亲朋好友签协议、带组入户动迁,成为西街街道启动最迟、完成最早的社区;老党员贺买根刚建成没几年的房子也在拆迁范围内,他第一个带头去量房……

连续4个多月,100多天,2000多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没有黑夜,所有党员早出晚归,有的几天和孩子不打照面;有的因为拆迁,迎来家人埋怨;有的离家远,签约期间,就以指挥部为家。王文全说:“通过棚户区(城中村)拆迁改造,干部在一线得到锻炼、矛盾问题在一线得到化解、干群关系在一线得到融洽,面向未来,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个个是堡垒、人人当先锋”,正是有了这样一群满怀激情、不知疲倦的党员干部,才跑出了城区城市建设“加速度”。

党建引领,梦想构筑在建设一线

“一纸拆迁令,牵动万人心。”城市建设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以党建引领推动城市建设,坚持“一个政策亮到户,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了依法公平、阳光透明。

城区高度重视回迁安置工作,坚持与征收动迁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用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真正做到了“既要拆迁快速度,又要群众满意度”。

公平公正的政府形象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状态感染人心,建好“晋城城市会客厅”的美好愿景激励人心,在“头等大事”面前,群众支持率越来越高,工作推进越来越顺利。

破旧与立新并举,“立新”更容不得半点马虎。下一步,城区将按照晋城市委市政府要求,着力打造集晋城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于一体的老城风貌和城市特色,打造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陈俊琦 本报通讯员 李尤慧)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