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

贫困户的贴心人——记娄烦县畜牧中心职工、娄烦县米峪镇乡窑庄村第一书记高旭东

2019年06月17日15:41    来源:山西日报

5月30日,经过2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记者来到娄烦县米峪镇乡窑庄村村委会。“您稍等一会儿,高书记入户了解情况去了。我们村每天最忙的就是他了!”村委会主任李尚杰一边招呼记者,一边感慨地说,“高书记一来我们村,就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与他们唠家常、讲党的富民政策,现在村民都把高书记当成自家人,有啥事都愿跟他说……”

说话间,高旭东风尘仆仆推门进来,见了记者抱歉地说:“让您久等了!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两天,我们驻村干部正逐户访问村民,听取他们对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了解他们的致富需求。”

49岁的高旭东是娄烦县畜牧中心职工、娄烦县米峪镇乡窑庄村第一书记。

窑庄村,位于娄烦南部与古交交界的白刁岭沟大山深处,距县城25公里;有耕地1750亩,荒山荒坡1.7万余亩;农户136户314人,其中贫困户50户126人。

2017年8月,高旭东被选派担任娄烦县米峪镇乡窑庄村第一书记。为了精准扶贫,上任伊始,他深入田间地头,走家进户……很快就对全村及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他与村干部商议,对贫困户开展了“扶贫不养懒人、扶贫先扶志”的思想教育活动,开办脱贫讲堂,向贫困户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教授农业科技知识,增强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在村委会,他设置公示栏,实行村政务、财务等公开,接受村民的监督。他还根据自己走访贫困户的经验,设计了全村贫困户收入情况测算表,张贴在村委会的墙上,使全村每个贫困户的情况一目了然。为此,他受到了娄烦县聘请的北师大脱贫成效评估机构负责人的表扬,他的方法在全县推广。

根据窑庄村自然环境特点,高旭东与村干部因地制宜,制定了窑庄村精准脱贫发展产业的路径——

利用村周边荒山荒坡,发展肉牛养殖。引进国外优良肉牛品种西门达尔种牛,淘汰了村里原有的本地黄牛。村里33户贫困户通过申请小额贷款养西门达尔肉牛,很快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全村存栏西门达尔肉牛364头,养牛户可年增收7000多元。

为实现生态与村民增收共赢,通过县林业局,把全村共计945亩坡地全部退耕还林,种植了664亩油用牡丹、235亩沙棘、46亩杏树,每亩地可获1500元的退耕还林补贴,全村贫困户均可享受补贴并终身受益。

……

经过高旭东及其他扶贫干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窑庄村在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的基础上,2017年、2018年实现了稳定脱贫,全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截至目前,全村仅有一户老年夫妻因病尚未脱贫,享受着村里的低保。

“下一步,我们准备利用县委组织部50万元的项目资金,继续扩大养牛规模,壮大村里集体经济。”高旭东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点评

作为娄烦县米峪镇乡窑庄村第一书记,高旭东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泡”在村里。他说,自己十分珍惜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光荣而有意义的岗位,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扎根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服务好群众,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拥护;只有这样,窑庄村脱贫致富之路才能走得更快、更稳。(记者 李 兵)

(责编:王静、王珂园)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