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一批106家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

云南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06月17日14:53 来源:云南日报

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启动、统筹推进,全省主题教育工作稳步开局、扎实推进。截至6月14日,全省106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已经全部完成部署启动。

高位推动 带头示范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6月6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安排部署。省委书记陈豪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

坚持高位推动,我省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纪委书记、省委秘书长任副组长,15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切实加强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的领导。

为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省委组建了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小组,集中精干力量推动全省主题教育开展;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对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进行全程督促指导。

6月10日,省委书记陈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作了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会议,推动全省主题教育迅速开局、稳步推进。

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我省制定了《云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结合云南实际提出4个方面10条具体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工作参考计划表,梳理出各单位需要做的32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以及巡回指导组工作任务和方法,保障主题教育任务清晰、方向不偏、标准不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省委常委班子带头,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作出示范。

5月下旬,省委书记陈豪在保山市施甸县调研善洲林场管理保护及杨善洲干部学院建设等情况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以杨善洲同志为榜样,以杨善洲精神为营养,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和精神追求。

6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在研究全省主题教育工作的同时,就省委常委班子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动员,提出了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的“四带头”要求,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细化方案》,细化了37条具体工作任务,从自身做起,作出表率。

带头开展学习。6月13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和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以杨善洲精神为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迅速推进 全面覆盖

在省委的统一部署和有力推进下,全省上下一心,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连日来,第一批开展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工作会议等,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动员部署启动本单位主题教育。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省委办公厅要求全厅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履行好“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严字当头强政治、聚焦落实强职能、对标先进创一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省纪委省监委提出,要以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为促进,进一步解决好云南政治生态包括委机关自身建设突出问题。既认认真真做好委机关自身的主题教育,同时又把握好职责定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结合起来,针对云南政治生态的实际,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发挥好“党的忠诚卫士”作用、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

省委组织部提出,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推动组织工作求真务实;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以过硬作风促自身过硬;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省委宣传部要求部机关党员干部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省委统战部要求统战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实际,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迅速行动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省委政法委要求,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政法工作职能职责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以过硬的作风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提出,要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锤炼过硬作风,深刻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任务。

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按照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办公厅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省政协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坚持严实作风,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效果,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做好结合大文章,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省商务厅在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时明确提出,要用主题教育激发商务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动力,努力推进辐射中心建设,做好调结构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等各项工作。

省财政厅提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云南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机关事务局提出,要把主题教育与“讲政治学业务强本领”和“三讲三提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水平结合起来,确保开展主题教育与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互相促进。

省体育局提出,要把主题教育同助力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推进全省体育改革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以高度热情和奋斗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把主题教育与法治云南建设相结合,政法战线明确了“严”的要求——

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促使全省法院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促使全省法院加强队伍纯洁性、先进性建设,促使全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

省人民检察院提出,开展主题教育要奔着“实”字去,实行专人点对点的督促指导,一件事一件事地跟踪落实,确保专题教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以主题教育促进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省公安厅提出,将通过集中研讨、学习交流、政治轮训,引导全警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检视问题,发现短板。同时,把“改”字贯彻始终,确保持续整改落实到位。

拿出“实”的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总工会规划在主题教育中重点办好关爱职工的十件实事,包括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项目、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举办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

省税务局提出,要把主题教育与做好组织税收、减税降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举办“精品党课”进机关到基层、重走长征路体验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同时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建设“云南模范机关”评星授旗活动、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边疆行”暨“百名骨干下基层”等“十个一”活动。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计划在全厅来一次强基固本的“大学习”、一次具体深入的“大调研”、一次寻根刨底的“大检视”、一次立行彻改的“大整治”。

在主题教育中推动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提出,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脱贫攻坚、为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上和作风转变上。

省民政厅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往深里抓、往心里抓、往实里抓,努力打造具有云南民政风格的特色亮点,推动全厅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提出,要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去,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省科技厅提出,要以主题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动科技支撑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省卫生健康委要求,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以主题教育开展推动云南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出,要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坚定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不忘初心,鼓劲扬帆再出发,全省党员干部必将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动力,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担当重任,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业绩。

(本报记者 郎晶晶 参与记者:尹瑞峰 李翕坚 左超 陈晓波 李海球 施铭 陈鑫龙 陈怡希 胡晓蓉 段晓瑞 杨抒燕 李承韩 韩成圆 冯永生)

(责编:王珂园、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