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者 最美劳动者·榜样的力量

扎根一线  创新创效── 记大港油田第三采油厂高级技师赵常明

2019年06月17日13:59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扎根一线 创新创效

前不久,天津市召开首届“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命名表彰大会,大港油田第三采油厂作业一区管理一站采油工、高级技师赵常明被授予“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日前来到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一区自23—12井场,这里很热闹。“大家过来看看,这是刚测试出来的液面数据,这口井现在液量还不错,我们要结合这口井的生产动态做好护理,大家来说说怎么护理?”载誉归来的赵常明在为6名徒弟现场授课。自23—12井是一口电动潜油螺杆泵井,也是近年来自来屯油田应用的新技术采油方式,为了尽快让电动潜油螺杆泵应用和管理实现效益化,赵常明梳理了油田原油物性、生产变化规律,归纳出一套管理方法。这回是他第二次在现场讲解和检验徒弟们对新技术的掌握情况。

趁作业间隙,记者采访了赵常明。谈及刚收获的荣誉,赵常明说:“这不是我自己的,它属于大港油田所有采油工人,我们会把这个光环转化为奋斗的动力,继续扎根一线,创新创效。”

也许很多人还不清楚,天津市首届“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选树活动极为严格,参选人员必须在群众性职工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上有突出贡献,而且要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可这些标准在熟识赵常明的人看来:“老赵绝对够格儿!”

赵常明在采油一线干了28年,主抓的创新项目取得26项成果,获得14项国家专利,撰写的14篇论文惠及广大油田职工,获得许多市级和集团公司级荣誉。他说:“我现在掌握的每项技能都是一步步、实打实干出来的。”这样的耕耘,让赵常明成了油田人的榜样,大家还给他总结了一句顺口溜:业务技能必钻、生产难题必破、技术比赛必胜。

不过,在赵常明看来,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他坦言,自己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把所学传给更多人”。2010年,采油三厂组建“常明工作室”,这让赵常明觉得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于是,工作室确立了“一年一课题、一年两徒弟、一年三创新”的发展目标,还明确了“常明愿景、常明经验、常明宝典、常明工作法”。

“一线技师既是岗位创新创效的带头人,更是岗位培训的领路人。”攥着这个责任,这几年,赵常明一心扑在员工提素育人上,用行动传承“匠人”情怀。“实用+活用”是赵常明岗位培训的主要方向,为了当好这个“领路人”,赵常明撰写了60多万字的培训课件,总结了“个性分教”技能潜力人才的挖掘方法,归纳“点面带动”现场授课法,还建立数字化课堂、微信式课堂、师徒式课堂,编写《油水井动态分析》教材、《常明宝典》口袋读本、标准化视频教程,形成“线上+线下、固定+灵活、课堂+现场”体系化培训模式。

几年间,赵常明培养了3名技能专家,为采油厂各兄弟单位输送12名高级技师、27名技师,还有11个徒弟在大港油田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全国劳模宫艳红是他一手带出来的技术能手。让徒弟们感动的是,除了平时的细致指导,像是“卡箍法兰快速接头”专利、“一提两稳三动”开发管理模式、“下调冲次+试水”稠油井管理法,这些师傅多年的心血,他也都毫无保留地传给大家。

对于这一切,赵常明说:“从‘扳手怎么拿’到‘工匠怎么干’,带徒弟这条路不好走,但是我会尽己所能,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百树成林’!”(记者 王睿)

(责编:王静、王珂园)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