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执法水平

胡克宇

2019年06月16日08:36    来源:大众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这条主线,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实施“1125”目标任务体系,突出党建引领,完善执法体系,建设一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奋发有为、履职担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用理论武装头脑,练就“最强大脑”

一是常学常新,加强理论修养。理论学习对于执法工作者而言,是终其一生的追求。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系统等软件,细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好学习笔记,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持续充电、武装头脑。二是学思结合,克服“本领恐慌”。通过学习,引导党员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确保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边学边思,把问题摆进去、把执法工作摆进去、把群众诉求摆进去,把脉诊断,找准病灶,自开药方,不断增强执法本领,练就真才实学。三是知行合一,用先进理论指导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是学理论的关键。理论学习有没有入脑入心,一线执法工作见真章。检验学习成效的唯一方式就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将所学所思用以指导实践,推动执法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执法队员服务意识弱化、宗旨意识淡化、廉洁自律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执法方式单一、群众支持度不高等难题。

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夯实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柄利器,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学习党的新理论新知识,与一线执法工作实际相结合,查找问题,研究对策,用以指导执法工作,为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二是选优配强,加强基层支部建设。重新调整党组织架构,成立退休人员党支部。定期对6个党支部班子进行人员调整,选优配强,德才兼备,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听取党员对支部发展的意见,集思广益,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员支撑。三是凝心聚力,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组织集中参观“筑梦莱西”文化展、渭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廉政教育基地、观看《榜样》等活动,丰富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形式。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前辈先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奋斗精神,为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突出党建引领,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打造“综合执法铁军”

一是开展作风教育整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媒体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切实解决执法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慢、拖、瞒”等突出问题,实现机关作风和执法人员精神面貌新转变,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头雁效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以口头提醒告诫、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持续强化廉政意识。定期召开纪律管理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党纪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三是坚持正面示范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优秀党员评选、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进行单位内部表彰,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作用,全面提升队伍对外形象。每周发布《纪检专报》,设立廉政时评、以案释纪、通报曝光等模块,及时传达各级纪检监察会议精神及相关案例,强化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确保廉政意识厚植于心。

突出党建引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做好综合执法工作的制胜法宝。我们要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进执法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树牢为民服务意识。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奋斗目标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城市环境需要。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从人民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用心解决好人民反映的每一件小事,想人民之多想,急人民之所急,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一线执法、贴近群众的优势,认真听取群众在市容市貌、违建治理、农业执法、畜牧执法、文化旅游执法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诉求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高。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法规的解释工作,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关注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共治氛围。三是实干解民之忧。以山东省委、青岛市委“工作落实年”为契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大市容市貌整治、违建治理、农药执法、非洲猪瘟防控、文化市场管控等方面的工作力度,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着力营造“洁、序、净、美”的城乡环境。

(作者为莱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高巍、赵晶)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