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坚持三个呼应 全面夯实思想建党工作基础

2019年06月16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法宝。在全面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东县税务局将思想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行业特点,抓好三个呼应,让党建更好地引领新时代税务事业发展。

一、党建新理论与税收新实践相呼应,内容紧扣主线

一是以学懂为基础。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学深悟透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和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时代意义。

二是以弄通为转化。正确把握当前广大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建立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回答并解决好党员普遍关注的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使教育管理更能深入人心、取得实效;正确把握好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真正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思路举措、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三是以做实为目标。坚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结合税务工作实际,订出目标、拿出举措,全面推行党委(支部)委员重点工作领衔制、党员目标承诺制、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等举措,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今年以“减税降费”为中心的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持续释放“党建+减税降费”的乘数效应。

二、税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呼应,形式更接地气

一是创新理论教育活课堂。在全系统推行“党课课堂、道德讲堂、社科学堂”三堂融合,活用“情境党课”“理论微党课”等形式,丰富党员干部理论教育的平台载体。按照“亮明身份”、“自觉看齐”、“民主议政”、“督查自评”四个规定动作和系列自选活动的“4+N”要求,落实好主题党日,从思想深处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辩论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等税收工作中更好地践行新时期党建新思想。

二是开好党员同心小课堂。在全系统落实好“同心工作法”,广泛开展“领导谈心”“全员交心”“组织暖心”“奉献爱心”“党员忠心”系列活动,推广“一人一事”工作法,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在全系统形成共同理想、价值认同和精神支柱,以党建引领全面促进“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新税务新面貌。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六小建设”(小党团活动室、小文体活动室、小在线学习室、小图书阅览室、小暖心减压室、小荣誉展示室),积极为基层党员干部营造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辟党员社会大课堂。在多层面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以构建大走访长效机制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落实“一个定期、两个结合、三个机制”的“走帮服”工作要求,常态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支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在密切党群关系的基层实践大课堂中,延伸学习的宽度,拓展教育的深度,增强践行的力度。

三、业务相融合与载体相联合相呼应,实效更加显现

一是推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找准融合点,践行“一轴四轮”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为轴心带动抓收入、抓执法、抓服务、抓队伍四轮并转,把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与提高业务水平结合起来。找准互促点,围绕业务抓党建,确保党建工作有联系实际的抓手和依托,抓好党建促业务,确保业务工作得到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找准提升点,进一步发挥税务系统内控机制平台作用,将行政、业务工作全面纳入内控平台,将内控机制与从严治党机制很好的聚合起来,共同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二是推进基层与机关的融合。加强机关股室支部对基层支部工作的联系指导,建立机关党委委员与基层支部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基层支部与机关支部党小组的结对共建制,明确挂钩联系和结对共建的工作规则、工作责任和具体任务,更好地将党建工作的联系指导与业务工作部署落实融合在一起,用党建凝聚起共同做好业务工作的合力。

三是推进税务与企业的融合。在全系统扎实开展“千名税干进万企,减税降费送春风”专题“走帮服”活动,全系统400多名党员干部人人走上减税降费攻坚一线,为每户纳税人准备了“减税降费宣传大礼包”,建立一企一档“民情”档案,在辅导纳税人计算好减税红利的基础上,更关注优惠政策落地和红利到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面100%,让减税降费政策最大限度地惠及民生。

(曹锋 吴迪 潘永东)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