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省探索基层党建五大质量标准体系
提质增效办实事惠民生

2019年06月12日10: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质增效办实事惠民生

本报长春讯 (通讯员 吉组轩)去年以来,吉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建新时代吉林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形成了要素指标、智慧党建、工作推进、责任落实、考核评价五大质量标准体系,坚持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为总抓手,落实攻坚任务、实施专项行动、办好实事好事,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抓党建、促发展,落实两大攻坚任务。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驻村干部日常管理,深入推进“第一书记代言”活动。部署开展全省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出现黑恶势力的地方按照时间段限对县乡党委主要领导进行严肃追责,对存在前科劣迹的现任村干部进行专项清理,对农村涉黑涉恶案件专案整治,彻底铲除农村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坚持打基础、提质量,实施14个专项行动。围绕农村、城市、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国企、高校等领域党建工作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实施乡村“三大书记”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出台《关于发挥党组织作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加大包保扶持力度。实施村党组织“联建共进”行动,采取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中心村带周边村的方式,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积极推广“书记一号”工程,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抓党建强民企”行动,制定《关于创建“红色孵化器”助推民营企业孵化成长16项举措》,促进党建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实施机关党建“强责提质创标”行动,选树一批机关党组织标杆、党员标杆、党务工作者标杆。实施基层党建问题对标整改提升行动,针对各级各类巡视反馈、述职述责查摆指出的问题,分级制定对标整改提升行动方案。实施后进党组织整改晋位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动态攀升、整体晋位等。

坚持强基层、惠民生,办好5件实事好事。实施“新时代e支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计划,培训2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培训1万名农技工。培养选拔优秀基层干部,研究制定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人员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指导性政策。开展全省城市基层党务工作者万人大培训,依托吉林省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培训党组织书记5000人次。积极培育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领军人才,研究出台加强党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老干部活动,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脱贫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