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这里有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室

河北阜城:深挖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敬业奉献担当精神

2019年06月11日09:3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这里有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室

李洪涛(右一)带领青年干警参观主题教育展,交流从检心得体会

“李主任,今晚又加夜班呀?”“有个稿子,写了一半,怕断了思路,我得抓紧写完。”那一晚,值班人员小郭发现李洪涛办公室的灯又亮了一夜。李洪涛是河北省阜城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从检30多年来,先后撰写调研文章近2000篇,多篇调研成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北省检察院表彰。他先后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河北人”、被衡水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最美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阜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占营表示:“李洪涛就是我们院的一盏明灯,要用他的精神照亮全体干警,打造薪火相传的阜城检察精神。”2017年,该院新班子组成后,深挖身边好人好事,把李洪涛的这种坚守、敬业、奉献、担当精神,植入队伍建设当中,努力打造检察铁军。

点亮“榜样”之灯

“传帮带”助力干警成长

“苦不苦,看看洪涛同志已经五十五;难不难,看看洪涛同志30多年一直搞调研。”未经雕琢的顺口溜,成了干警相互之间督促进步的座右铭。在李洪涛带动下,阜城县检察院陆续涌现出一批积极奋发向上的检察干警:爱岗敬业、年老志坚的杨业宏、赵杰、董维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的优秀班子成员张春旭、庄丽萍,年轻有为、忘我工作的青年干警曹楠楠、郭锰、张静……

“我是党组成员,又是副检察长,必须冲在办案一线。”在张春旭承办的一起涉案资金达6.8亿元特大网络传销案件中,有些办案干警对电脑数据是否作为逮捕依据问题犹豫不决。考虑到办案效率,张春旭查阅了大量司法案例,请教相关专家,最终对30多名传销组织人员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希望大家都来点亮一盏灯,成为一盏灯。”在全院表彰大会上,张占营向全体干警发出了号召。同时,站在传承发展的规划上,阜城县检察院开辟专门场所,量身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室。

“参观完展室,看着李主任为了爬格子磨破的一件件衣服袖口、看着他骑了15年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的自行车、看着他那简陋的住房、看着他一摞一摞的稿件、一枚枚奖章,我真是深受感动。有多少人能35年如一日,坚守调研岗位?他真的就是指引我前进的明灯!”一位检察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点亮“责任”之灯

精心打造廉检品牌

“不要以为迟到早退只是小问题,作风建设无小事!”这段话发生在“两个责任”办公室,负责人正在给小王做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帮助小王扶正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为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打造廉洁检察品牌,建设廉洁检察队伍,阜城县检察院腾出40平方米办公用房,专门成立“两个责任”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全力发挥党建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参谋部”作用。

“两个责任”主要内容、履行职责要求、任务清单等实现“制度上墙”;“两个责任”相关文件、档案记录专门存放,供干警查阅。自成立专门办公室后,阜城县检察院“两个责任”工作落实、责任状签订、廉政谈话、专题教育、训诫警示等有了自己的“根据地”,对于存在轻微违纪问题人员的警示和训诫有了固定场所,更有利于“红脸出汗”,念好“紧箍咒”。

止步于“小问题”“小毛病”,防微杜渐就步入了正轨。近年来,在良好风气的影响下,该院实现了无违纪、无事故、无错案的“三无目标”,有效促进了全院党建工作、廉政工作的整体推进。截至目前,在“两个责任”办公室进行党组中心组学习11次、支委会8次、民主评议党员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集体廉政谈话3次。

点亮“制度”之灯

细微之处锻造检察铁军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在队伍建设这项工程中,制度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度规范就是这里的“器”。在探索队伍建设新路径之初,阜城县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逐级谈、自身挖、互相提等方法,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出存在的重点问题,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规范化管理全员守则80条》,从考勤考评到执法办案,从机关办公室物品摆放到召开党组会、检委会各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为实现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基本依据。

为保证规范管理全面贯彻于队伍建设全过程,该院制定《规范化管理量化考核标准实施办法》,作为《规范化管理全员守则80条》配套规范,以百分制形式,将每项综合工作和具体业务工作的规范管理目标进行量化,并与年终实绩考核挂钩,努力形成以工作考核人、以实绩衡量人的管人用人机制,让每一位检察人员都有工作激情、工作动力,切实达到工作先进、部门优秀、单位优胜的目标。

点亮“文化”之灯

持续提振队伍精气神

“莲花诗社”是阜城县检察院的一块响当当的招牌,这个依托阜城县“全国诗词之乡”搭建起来的平台,在当地有着不小的名气。每逢周末,总有一些诗词爱好者走进这里,互相切磋诗词创作的乐趣,当然,其中不乏检察干警。“既是一种工作的调剂,更是提升思想境界的桥梁。”说起诗社,干警小郭这样评价。此外,集合诗社会员之力,共同创作完成的院歌《正义树下》,更是唱响了队伍建设的新曲。

“人民的利益高于天,执法为民让百姓平安,正义树下,花开艳,栉风沐雨不怕困难,阜城检察整齐的队伍,向着未来阔步向前。”振奋人心,歌声催人,在嘹亮的院歌声中,阜城检察人不断创新,自我加压,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之路。

通过创新队伍建设实践,该院面貌焕然一新,既严肃了院风,弘扬了正气,又在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基础上,锻造了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的检察铁军。(郑荣花 杜晓明)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