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里有支党员突击队

骆 怡

2019年06月10日09:3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山里有支党员突击队

“我们会尽快安排人送鸡蛋……”这段时间,在贺州市八步区大宁镇三合村,“第一书记”赵天华不时接到催购绿壳鸡蛋的电话,这成了三合村“幸福的苦恼”,他们既欣慰村里土特产受欢迎,又担心产量不能满足需求。

三合村是一个边远高寒山村,村里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88%。2017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为巩固扶贫成果,今年,赵天华带领17名村民组建了“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自筹资金发展“五黑绿壳蛋鸡”养殖产业。

“以前从没养过这种鸡,鸡苗能不能养活,鸡蛋有没有销路?”刚开始,村民不断地质疑,“突击队”的举动并不被大多数村民看好。

赵天华心里清楚,乡亲们只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成绩才会信服。于是,他主动上网搜索绿壳蛋培育相关信息,积极邀请养殖专业户为村民们培训,亲自运回一批批健康鸡苗。

通往三合村的水泥路,盘山缠绕、九曲回环,仿佛没有尽头。一年多来,赵天华在这条路上走村访户、考察种养情况,他自己也记不清到底跑了多少回。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三合村“五黑绿壳蛋鸡”已由最初的3000羽发展至1万羽,带动7户贫困户一同养殖。自产出绿壳鸡蛋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以往还处在观望状态的邻居,看到绿壳鸡蛋卖得那么好,现在问我们还有没有鸡苗。”村民贤德孟是“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他家养了200多羽“五黑绿壳蛋鸡”,单是卖绿壳蛋,每月就有1000元左右收入。

“我们正在申请绿壳鸡蛋商标注册,计划把品牌打响。”赵天华告诉记者,“五黑绿壳蛋鸡”养殖产业的红火让村民充满信心。

三合村有着丰富的林地资源。除养殖五黑绿壳蛋鸡外,赵天华与“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还发动部分村民种植灵芝、铁皮石斛,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目前,该村已种植铁皮石斛1500平方米,种植灵芝菌棒70余吨,带动15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种养业。此外,他们引导村两委通过交易原种杉树、入股明桂林业有限公司、收取电站资源管理费等,村集体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去年收入达11万元,同比增长120%。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