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金山区加强产业集群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2019年06月05日1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山区,位于上海市西南,按照上海市委的部署,正在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金山区委贯彻十九大精神,持续全面加强党对各领域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委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聚焦制造业“四大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以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带动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探索符合金山实际的产业集群党建新实践。

“凝神”,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实现集群“再组织化”

2018年大调研工作中发现的一件“笑谈”引发了经济部门和党建部门的共同思考。有一家企业转型发展中因为某项不熟悉的工序辗转多地寻找解决方案却事后发现同一区域内就有能够合作的企业。这件事经济部门和党建部门都在思考应当如何加强产业集群企业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经过广泛调研听取各意见,反复商议形成方案,2018年8月,金山区委组织部、区社会工作党委和区经委等部门共同努力,在五个镇和一个工业区试点实施了产业集群党建工作新模式,其核心任务就是通过设立直属镇(工业区)党(工)委的产业集群党委,在产业集群层面设立一级党组织实现集群发展在党建引领下的“再组织化”,实现同类及上下游企业党建工作由“单个组建”转变为“产业联建”,“自主活动”转变为“行业互动”,“个体提升”转变为“整体跨越”。目前,首批试点的8家产业集群(活动型)党委,覆盖216家非公企业或合作社,共有党员1021名。

“聚力”,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释放集群“内生动力”

发挥产业集群党委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的中心作用,例如,金山工业区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两个产业集群党委半年内组织了三次集群行业研讨会、五次产业发展联盟活动,集群企业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中,为集群发展汇聚了创新思想之力。发挥产业集群党委协调各方、联动企业的枢纽作用,例如,吕巷镇正在培育的毗邻地区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与浙江省新仓镇互通有无,将两地优势农产品开发相结合,以产业链支部为结对平台,通过定期的季度活动和不定期的技术培训,把“葡萄技术”引过去,“芦笋技术”引进来,共同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实现了两地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新的拓展与提升。发挥产业集群党委统筹行业发展大局的平台作用,拓展推行以产业集群发展联席会、行业动态形势分析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会和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推广课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等制度,将原本相对分散的集群内企业整合为一个有机联结、目标一致的“集体”,集群企业抱团中开辟创新发展新路径。

“造势”,融入毗邻党建格局联合周边省市“共赢共进”

近年来,金山区立足与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等地乡土相依、文化相通的区域实际,打通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最先一公里”,创新毗邻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党建融合、感情融合、发展融合。产业集群党建主动融入毗邻党建格局,以更广泛区域的联合、联动,为产业集群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势头。例如,金山廊下镇与毗邻的浙江省嘉兴市大云镇、广陈镇共同组建旅居产业集群活动型党委,以三地现代乡村旅居产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凝聚了三地32家相关农产品生产经营与农业休闲旅游的专业合作社,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共同挖掘培育旅游线路与农产品展销渠道,推动三地旅居产业发展壮大。2019年首次联合开展的“田野赏花节”系列旅游活动,单日游客量实现了47%的大幅上扬,营业额同比增长20%。

“赋能”,依托区域化党建整合各方资源“为我所用”

产业集群党委一项重要的使命是进一步畅通企业与上级党委、政府乃至全社会整合发展资源的渠道,在探索产业集群党建过程中,依托更加成熟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将各方资源整合“为我所用”。产业集群党建依托区域化党建格局,推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区级经济、涉农职能部门选派优秀青年骨干干部,担任相应产业集群党委兼职副书记,并积极鼓励相关单位与集群党委开展党建结对,以结对、兼职的方式,推动相关单位在“党的政策、政府服务、先进文化”进“两新”中发挥独特作用。目前,金山区委组织部正在推动遴选相关青年骨干干部,有序推进区域化党建与产业集群党建的有机结合。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产业集群党建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近日,亭林镇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党委隶属的两家非公企业开展了党建共建,建立支部的企业吸纳未建立支部的企业党员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并帮助为将来成立独立支部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同样在亭林镇,专于固体散料处理系统制造的汉瑞普泽公司与专于液体散料处理系统制造的本优公司通过集群党委搭建的产业协作平台,发展成为业务伙伴,共同研发兼具固体、液体散料处理能力的新产品,建立了共同开发技术和市场的长期合作关系。在金山工业区相关产业集群党委协调下,长城、中变两家同行业公司改变了互相挖人的做法,创造性地达成人力资源合作协议,既保持了企业职工队伍基本稳定,又能够有效应对阶段性大订单压力。实践证明,产业集群党建在金山区产业集群发展中,正在发挥重要和关键的作用。金山区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持推进、逐步完善,推动产业集群党建不断深化、提升,以党建的创新带动发展的创新,为基层党建实践与理论的发展提供更多鲜活的案例。

(上海市金山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