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街道社区党组织强起来

李炯

2019年05月31日15: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街道社区党组织强起来

●要积极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给街道“赋权扩能”,使街道党工委能够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根据发展需要和居民需求,积极与辖区内外的各类党组织开展融合联建,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联合体,通过党建联合体整合共享各类资源、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互动融合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的互联互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可见,城市基层党建的主要工作任务都集中在街道社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任务就是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

推进街道党组织“赋权扩能”,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龙头”。街道党组织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是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龙头”。只有街道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龙头带动作用。建强街道党组织,就要积极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给街道“赋权扩能”,使街道党工委能够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要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落实好街道党工委对上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的征得同意权、城市规划参与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权力,为街道党工委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创造必要条件;要着眼于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调整优化街道内设机构,综合设置基层党建、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内设工作“后台”,并与“后台”对应,统筹设立党群服务、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功能性“前台”,开展“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推进社区党组织“减负增效”,筑牢城市基层党建的“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党组织,是城市基层的“堡垒”。但长期以来,由于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性工作太多,分散了工作精力,影响了作用发挥。要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的作用,就要给社区减负增效。减负,就要进一步精简社区事务负担,制定社区事务准入名录,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机构牌子,精简工作台账,全面清理各类证明,落实职能部门“费随事走”“人随事转”制度,使社区党组织有时间有精力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增效,就要推进上级部门的人才、资金、技术、服务向社区下沉,并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就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整合辖区力量和资源的作用,凝聚开展服务群众的工作合力;就要积极改进创新服务方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推广“一站式”服务和错时延时、坐班值守、预约上门等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微心愿”服务,把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做深做细做出感情。

推进各类党组织“联建融合”,凝聚城市基层党建的“合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指出,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各个单位,本质上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要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必须解决城市各领域党建“各自为政”“各抓各的”问题。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领导核心,解决这一问题,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凝聚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合力,必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根据发展需要和居民需求,积极与辖区内外的各类党组织开展融合联建,打造不同类型的党建联合体,通过党建联合体整合共享各类资源、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互动融合转变,规范提升各单位的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以党建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协同推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在整体融合中实现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

(作者系内蒙古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