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管在日常 严在经常

2019年05月30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从最基础环节、最基本工作抓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5月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要管党,要管在日常。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只有重视管党治党、坚持真管真严,才能清醒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使党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有序扎实推进。要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及时提醒纠正,把可能发生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党纪严于国法,监督落在日常,为的是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给“微腐败”的人改过自新的机会,使执纪从“拔烂树”变“救病苗”。

从严治党,要严在经常。纪律是党的生命。《条例》的印发,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管其实就是厚爱。为何要严管?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行动取得显著成果,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条例为镜,心存戒尺,严守红线,将遵守党章党纪体现在律己持家的细节之中,落在日常,抓在细处,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密切联系实际,把纪律执行到位,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让党的纪律时时刻刻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只有真正抓起来、严起来,认真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才有了坚实的根基。(张权) 

(责编:闫妍、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