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曲靖麒麟区建宁街道:党建引领“五心”发力
服务和治理水平不断跃升

2019年05月28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曲靖市麒麟区建宁街道地处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部,辖区有曲靖火车站、高快客运站等,俗称曲靖“旱码头”。街道面积7.3平方公里, 6.4万余人, 7个社区64个基层党组织,党员708名,驻115个省、市、区属单位。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城市工作激活城市“细胞”,促进资源整合、力量集合、服务融合,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党建思路应民心。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加强社区党员教育培训,以党心连民心,连起了居民、企业千家万户。以舞龙头、搭架构;抓提升、树品牌,推动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结合市、区“三联三争”活动,街道实施“红色殿堂”“动感地带”“温馨港湾”“美丽家园”四大工程,让党建工作与城市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延伸到商场、市场、广场、小区、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要求,制定“345”党建工作思路。

服务阵地赢民心。把街道、社区两级办公活动场所打造成开放式、集成化的综合服务阵地,结合编制体制改革,从过去的“向上对口”转变为“向下对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服务站等活动。延伸党的组织触角和工作触角,促进了功能集成化、服务精细化、党建实体化。

小微服务暖民心。在每个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党群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街道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置便民服务箱,放置雨伞、缝纫机、轮椅等工具和药品,供居民无偿使用和借用,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托“绿币爱心超市”,通过“义教”“义筹”“义帮”“义助”“义积”对辖区内困难党员、低保户、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提供物资、理发、医诊等帮扶,使群众的安居感不断增强。

区域党建聚民心。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编织网眼、健全网格,强化与上级部门、辖区单位、各类组织的纵向沟通、横向联系和跨界合作,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加大在新兴领域建立党组织力度,先后组建了2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争取市、区两级驻区单位和辖区部分成员单位党组织共32家进入联席会议,达成共建协议。实现党建、服务、治理整体推进、同频共振。

一社一品贴民心。促进社区服务特色化、精细化,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突出政治功能,在7个社区树立叫得响的党建品牌,祥和“邻里祥和情”、平安“五心相印彩虹平安”、姜家巷“四轮兴市五彩同心”、瑞和“睦邻瑞和”、古城“小巷总理、巷人治巷”、车站“‘345’联勤联动机制”、麻黄“小村‘四变’‘忧居’变‘优居’”和爱尔眼科党支部“一心向党E心为民”非公党建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徐涛 解道发)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