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书好党员教育的“点横竖”

2019年05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书法家们手握彤管,只需几笔简单的点横竖、撇捺折……,一幅幅行云流水、力透纸背,游云惊龙、颜筋柳骨的艺术品便跃然纸上。都说书好“点横竖”是书法的基底,那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底是什么呢?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要在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作出规范,书好党员教育“原点、横轴、直竖”,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书好“原点”,育敬终如始、心系人民的党员。党员的初心,就是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党员的身份决定着,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办任何事情都要想到党,想到党的事业和党所代表的群众利益,做任何工作都要想到是代表党去开展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必将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引领党员队伍坚定地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进一步夯实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离开了人民,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伟大执政使命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书好“横轴”,育雄浑厚重、担当奉献的党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都有需要翻越的“腊子口”。如果说,“红梅”形容革命者的坚贞,“天平”诠释执法者的公正,“蜡烛”代指为师者的牺牲……那么,什么样的词语,是党员队伍的精神属性?是“奉献”,是为干部群众解决好焦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担当、对人民的赤诚奉献。要实现这个使命,就要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集中培训为重要手段,以激励关怀帮扶为动力,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坚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用好信息网络手段,锤炼锻造出一只敢挑重担、负重前行、劈波斩浪的党员队伍。

书好“直竖”,育苍劲挺拔、公道正派的党员。党员是一滴水,利万物而不争,是一盆花,香满室而不居功。党员的自我修炼不是“自我设计”,而是要按照党章和《条例》要求,真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对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定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加强理论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稳得住心神、挺得住脊梁、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一名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盏灯”“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锋力量就是我们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中共邻水县委组织部 邓稳)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