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盆景”尽快成“风景”

2019年05月27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基层调研,一位乡镇组织委员反映,现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难度系数骤然加大。最突出的表现是上级机关随机暗访多了,套路检查少了,在“盆景”鲜有问津、“风景”尚未形成的情形下,工作稍有疏忽,必然经不起看、经不起问、更经不起查。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这不仅被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将来还要长期坚持。但一度时期,试点先行被机械地理解为只要打造“盆景”就行了,典型引路被简单地异化为吸引眼球就够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倾其所有、投其所好,生搬硬套造出一批华而不实、专门用来观摩参观、点赞叫好的“局部点”“应付点”“迷惑点”。乍一看,“点”上精彩纷呈,而“面”上却冷冷清清,很难推广复制。

现在各级机关都在转作风、拒歪风、树新风,这其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重中之重。评价一个地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如何,不再拘泥于“盆景”,而更多看重的是“风景”。换言之,过去可能是有选择性地“一叶障目”,现在只会是主动性的“一览无遗”;过去有可能是“一俊遮百丑”,现在则必然是“一丑遮百俊”。在这种形势下,不难想像,只有“盆景”没有“风景”的后果是什么?只有面子没有里子的结果是什么?只有虚功没有实招的“成果”又会怎么样?

独木难成林,盆景难成势。这是“势”,就是基层党建排弱找差、补齐短板之势,就是各方认同、群众认可之势,更是务实抓实、形成“风景”之势。(江苏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行)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