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年05月27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本的经济组成部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改进农村贫困落后面貌问题的重要方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巩固农村政权的经济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如何发挥农村党组织功能作用,大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一、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与村级集体经济相互促进发展的关系及重要意义

(一)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组织保障。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终端”,是农村群团组织、经济合作社等各种组织和工作的领导核心。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组织+产业”的方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集中智慧、凝集力量谋发展。

(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济基础。农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村级党组织才有基层组织建设的资金支撑,才能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才能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就业机会;才能切实服务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二、农村党组织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站位不高。有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及其班子成员对集体经济发展认识不足,站位不高,没有把“因地制宜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职责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想在心上,往往只顾自家“一亩三分田”,忘记了集体意识。二是组织动员不够。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班子成员“慵懒滑贪”,对待群众往往指挥下令多、民主互动少,在群众中没有树立威信,即便引进一些好的项目也难以得到群众支持。三是实训教学不够。有的农村党组织学理论多、实训教学少。四是统筹力度不大。目前,我县农村党组织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尽管发展了一批集体经济产业,但都处于小打小闹阶段,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缺乏综合统筹、高位整合、财政保障。五是创新意识淡薄。有的农村党组织创新意识淡薄,眼界不宽,整合本地区优势资源不够,一些闲置的房屋、校舍、机械设备、荒山等集体资源没有真正利用起来,对农村电商更是知之甚少。

三、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强化农村党组织功能、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一)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思想认识从“重小家”向“顾大家”转变。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把中央要求贯穿到农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全过程,落实到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课程及实践教育中,引导改进思想观念,树立大局观念,增强集体意识,履行“领头雁”职责使命,为群众群众谋发展、谋利益、谋致富路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先锋”等系列活动,把党员身份职责与入党志愿、党的宗旨意识、脱贫攻坚工作高度结合起来,引导农村党员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认真践行党组织赋予的职责,身体力行造福一方。紧密结合“扫黑除恶”、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等重点工作,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责村党组织书记,从青年人才党支部、返乡务工人员、村组党员等群体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二)强化组织动员,推动议事决策从“单向指挥”向“民主互动”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在发挥党组织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把力量聚焦到一条绳子上。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病症,着力整顿村党组织书记“慵懒滑贪”、组织生活不正常不严肃、“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格、贯彻执行上级政策部署打折扣等问题,通过建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村务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真正在群众中树立威信,提升组织动员能力。二是以从严落实党内制度促进民主互动。把《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重一大制度等党内法规制度纳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使基层党组织按制度按规矩办事,推动民主议事决策成为常态。三是以推行党务村务公开增强党群关系。按照“群众关注什么、党组织就公开什么”的要求,将党组织履职情况、重大民生工程、村务财务、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事项公开发布,便于群众监督,增进群众信任。

(三)强化党员教育,推动农村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一是突出政治培训仪式感。依托乡镇党校,把“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作为培训的规定动作,促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基层,带领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二是因需施教开展培训。按照农村党员“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优质农产品种养技术、农村电商等专业培训。依托农村实训基地,把理论学习及时转换到实践工作中,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发挥融媒体矩阵培训效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视频直播、“云岭先锋”APP农技教学视频资源等新媒体新载体,以“口袋培训”“名师直通车”等方式,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碎片化、专业化学习覆盖面,在点滴时间中积累知识,提升实用技能水平。

(四)强化机制保障,推动集体产业从“各自为阵”向“联合作战”转变。在技术落后、支柱产业欠缺的地区,村级集体经济仍处于“各自为阵”“小打小闹”阶段,这就需要站在全局视角,强化资源、资金统筹,多部门联动发展、齐抓共管,不断实现突破跨越。一是盘活闲置资源。充分盘活集体所有的仓库厂房、闲置房屋、校舍、机械设备、公共服务设施设备、荒山、荒坡等闲置资源,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做强做大集体经济产业。二是设立扶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由财政部门设立配套相应资金,专项用于集体经济发展,明确全部下划交由村级集体或村级集体领办、创办或参股的合作社组织实施,专项资金形成的资产转交村级集体持有和管护。三是进一步完善信贷体制。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银行,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用好农村集体经济贷款专项资金,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四是建立奖补激励机制。明确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牵头负责,对集体经济发展效益好的合作社,每年给予一定资金的奖补。同时对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居住点,适当减免水电、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服务费等等。 (富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龚成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