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呼伦贝尔:让权力“醒过来”工作“忙起来”作用“显出来”

2019年05月2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呼伦贝尔市持续深化党代表任期制,围绕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意见》精神,通过规范运行机制、明确代表责任、创新活动载体等举措,推动广大党代表履职尽责常态化。

会议常任制,让权利“醒过来”。印发《呼伦贝尔市关于试行苏木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实施办法》,以坚持和落实党代表主体地位为重点,对党代表大会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进行健全完善和创新。目前全市106个苏木乡镇全部试行了党代会年会制,14个旗市区中有6个旗市区试行了本级年会制。年会严格履行审查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提案办理工作报告等职能,2017年以来,共征集党代表提案、建议1687件,办结1343件。在行使常规职权同时,根据需要开展审议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民主评议党委委员等工作,苏木乡镇年会累计评议党委委员3000余人次。在不断丰富完善大会议程和组织程序的实践中,“激活”了党代表权利,使党代表从“听会代表”变成“管事代表”。

履职在日常,让代表“忙起来”。旗市区、苏木乡镇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党代表调研视察、日常联系、党内情况通报和情况反映等制度机制,对党代表活动的内容、形式,范围和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通过实行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代表列席市委重要会议等制度,规范开展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视察调研等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党代表之家”“党代表工作室”1067个,基本实现了嘎查村、社区全覆盖。党代表入室接待党员群众坚持固定日期、固定地点、固定人员,形象公开、接访制度公开、接访流程公开,2017年以来,累计接待党员群众2.4万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9400余件,开展各级党代表调研走访近300次,有效发挥了党代表在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的作用。

运用新载体,让作用“显出来”。基层党委在遵循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完善党代表履职载体和方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根河市在“党代表履职进课堂”活动中,细化领导干部党代表讲政策、讲市情,先进模范党代表讲事迹、讲故事,专业技术党代表讲技术、讲经验,累计举办专题讲座近100期。莫旗达斡尔族十九大代表、“哈尼卡”剪纸技艺传承人苏梅累计辅导、培训“哈尼卡”制作技艺500多人次。扎兰屯市创新设立首家“代表网络工作室”,陈巴尔虎旗在腾讯“为村”平台开设党代表之窗等栏目,依托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在线解决解答群众意见问题,及时传递党的声音。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了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职能作用,建起了党员群众间的“连心桥”。(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 邵万茹)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